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表面风光的奇瑞新能源,其实鲍思语的心里有点慌?

2022年9月24日来源:汽车情报

表面风光,背后心慌。这句话用在奇瑞新能源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8月份的销量成绩单,奇瑞新能源卖出去了28459辆,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67.8%,刷新单月纪录。从当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TOP10来看,奇瑞新能源排到了第6位,仅次于广汽埃安。

乍一看销量数据、同比增长率和车企排名,都是优等生的存在。但拆开看一下销量构成,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

直观表现在这两万多台销量,基本上都是小蚂蚁和QQ冰淇淋这两款车贡献的,以至于人们忘记了奇瑞新能源还有一款大蚂蚁。

来看乘联会公布的8月份SUV销量排行榜,大蚂蚁在当月的销量只有可怜的2台,卖的那叫一个惨。相比小蚂蚁和QQ冰淇淋这两款A00小车,完全是冰火两重天。

其实,大蚂蚁销量的萎靡不振,不只是近几个月的事情。如果没记错的话,自大蚂蚁上市以来,最高时的月销量不过492台,平时的月份也只是一百台左右或者几十台,而到了近期才跌到了谷底的2台。

众所周知,A00级纯电小车的利润率堪忧,尤其是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市场自我结构调整等影响,更加压榨了这种车型的利润空间。

有业内人士曾经做过预估,以30度电、续航300-400km的A00级纯电小车为例,假如电池包价格的涨幅在3100-3500元之间,再加上2022年新能源补贴退坡30%。仅这两项加起来,一辆A00级电动车型就将亏损7000元左右。

换句话说,即便是像宏光MINI EV那样月销量卖到四五万台,其实意义也不是多大,赚到手的只是微薄的利润。说难听一点,有可能连一台整车的研发费用都顾不上。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奇瑞新能源当下的销量构成是严重畸形的。好比一家营业中的超市,打折的促销商品卖的速度很快,看似很热闹,但真正能产生利润的商品却没有人买,你说老板看了急不急?

主力中端新能源市场迟迟打不开局面,高端新能源市场还在梦里畅想,目前只能靠产生不了什么价值的A00纯电小车维持,这就是奇瑞新能源当下残酷的现实。

9月16日,奇瑞举办了一场“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到2025年要能够实现百分之百新能源化。虽然没有提到具体的销量数字,但100%的新能源销量目标,着实是个不小的任务。

作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鲍思语,此时此刻,他肩上的担子不是一般的重!

作为奇瑞的元老级人物,他从基层干起,见证了奇瑞第一台发动机、第一台白车身和第一台整车下线,也见证了奇瑞从小草房成长为自主老大哥,以及后期被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等纷纷超车,再到近几年迎头赶上的全过程。

老尹让鲍思语来执掌奇瑞新能源,或许是看中了其执掌捷途的战绩,将一个业内都不看好的新品牌打造成奇瑞旗下的有力销量增长点。在老尹看来,有可能鲍思语操盘下的奇瑞新能源,会复制捷途的奇迹。

“当下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如火如荼,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品牌,奇瑞必将是其中一员!”这是去年年终时节的QQ冰淇淋上市发布会上,鲍思语喊出的豪言壮语。他在当时还提了一个小目标,2022年小蚂蚁和QQ冰淇淋这两款A00小车要卖到30万+。

“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之后的媒体专访,鲍思语谈到了奇瑞新能源在今年基本是小车的情况下,基本能够将利润成本做平,后期将深耕小车布局大车。他还讲到了目前新能源企业能够不亏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即便是蔚小理也都还在亏损中苦苦挣扎。

诚然,鲍思语的执掌下,奇瑞新能源没有做亏钱的买卖,相比以往的观致、瑞麟、威麟、开瑞、凯翼等奇瑞持续亏损的品牌,还算让老尹省心。

只是,老尹已经提出了宏伟的瑶光2025计划,奇瑞新能源更是重中之重,此刻光靠不亏损是远远不够的。

如何让奇瑞新能源在大车市场打开局面?是此刻摆在鲍思语面前的一道难题。他能否给出让老尹满意的答卷,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时间最终会告诉我们。

获取 QQ冰淇淋 最低价
姓名:  电话:  
QQ冰淇淋进入车系

  • 指导价:2.99-4.7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20
  • 变速箱:13.9kWh 9.6kWh
QQ冰淇淋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