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放开也受限?皮卡解禁需要更多同步化

2022年11月3日来源:中国皮卡网

随着国务院的号召,全国各地掀起了皮卡解禁热。根据统计,目前,全国超过80%的地级市对皮卡完全不限行,近20个省会城市放开皮卡进城,重庆、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也放宽了皮卡通行要求,皮卡全面解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多年以来,皮卡车主以及行业人士一直在呼吁皮卡放开,但真当多地梦想照进现实后,许多关联性问题都在浮现。前几天,小编在某平台刷到了越野知名人士(账号名称“贴地飞行”)的短视频,该博主倾诉了自己驾驶皮卡在高速上遇到的不合理问题。“在陕西秦岭高速路段,当地规则要求货车禁行,仅允许客车通行,该博主遵守规则进行路段绕行,但最终在通过省界高速路段进行结算检验时候,却被禁止在货车通道结算,需在小客车通道通行,此番略有冲突的规则让博主倍感无奈。

此类的问题,我们也得到过卡友的反馈,其所在地政策明文表述皮卡享有小客车同等通行权,但在一些路段却被另类对待。对此,皮卡网呼吁有关部门,在皮卡解除限行的同时,一些相对应的政策理应也进行同步。今天,我们将汇总一些卡友提出的代表性问题,看看您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困扰。

一年一检

对皮卡车主来说,皮卡“一年一检”带来的麻烦不亚于限行带来的不便。按照规定,一辆皮卡使用的年限越长,需要检验的次数就越多,10年以内每年年检1次,超过10年则要每年年检2次,一旦年检没有通过,车辆可能没到年限也要进行报废。

除了更高的检测频率之外,皮卡的年检流程也比乘用车复杂一些,这项问题也一直被卡友们所吐槽。这主要与皮卡归类轻型货车有关,最近几年,国产皮卡乘用化趋势明显,产品在科技水平、配置及质量上均有了大幅提升,皮卡解禁也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希望皮卡一年一检的束缚也可以早日放开。

强制报废

提起困扰皮卡用户最大的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城市限行,除此之外,强制报废也是皮卡用户心中难以释怀的心结。按照规定,皮卡在国内被定义为轻型货车,当使用年限达到15年,或者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车辆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但根据车友反馈,很多皮卡在到达报废年限时,车辆性能以及工况仍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加上目前我国大部分皮卡产品在性能、动力、排放系统等各方面并不弱于乘用车,被强制报废十分可惜。在皮卡正在逐渐乘用化、家用化的当下,取消强制报废将助力皮卡走进更多家庭,使更多消费者享受皮卡带来的便利。

  高速货车化处理

  除了限行、强制报废、一年一检的“三座大山“之外,皮卡在高速公路时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高速限速、收费与货车保持一致,无法享受ETC快速专用车道的福利等,这都在用户的实际用车过程中带来了不便。

  不过,我国高速路况多变复杂,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同城市的限速标准不同,有些地方皮卡限速与乘用车保持一致,有些则严格按照货车的100km/h执行,我们不要求全国限令统一,但是在相关省内的解禁路段政策相当更加合理化。

  皮卡的这些不平待遇皆源自“货车”身份,但实际上,现在的皮卡产品早已不再是货车的模样。10月末,国务院办公厅第三次发文提及皮卡进城,为政策落地实施再度加码,并让皮卡解禁向更多一二线城市推进,预计在不久之后,除了部分特大城市之外,皮卡将实现全国解禁!同时,我们也希望以路权解禁为基础,皮卡报废、年检、高速通行等政策可以同步改善,在乘用化的东风下,让皮卡走入更多家庭。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