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星越L增程电动版:同为增程,也要区分出三六九等

2022年12月17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中国车市正在电动化的大潮中被加速重构。

首先体现在市场规模上。最近几年,虽然汽车市场遭遇了芯片短缺、疫情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产业链上下游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新能源车市依旧保持着强势爆发的态势,市场渗透率一直在节节攀升。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国内新能源车的厂商批售渗透率已经超过3成(35.9%),较之去年同期19.9%的市场渗透率,提升了16个百分点。新能源车市场势头之猛,可见一斑。

其次还体现在技术路线的多样性上。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经从过去的纯电一家独大,进化到了纯电、插混、油混、增程式电动等百花齐放的盛世局面。

当然,新的市场形势对企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各个细分领域都要深耕细作,是时代赋予汽车企业新的课题。以市场热度非常高的增程式电动为例,当前不少主流的自主车企都已经布局了增程市场,但这其中有不小的比例可能都是看到了别人“吃肉”,就来横插一脚。只玩概念却没有核心的技术支撑,初期或许还能凑上热闹,到了市场“排水份”需要拼硬实力的阶段,也就只会是个匆匆过客。毕竟归根结底,终端用户需要的不是空中楼阁中悬浮的概念,而是日常使用时的高品质产品。

image001.png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什么才是高品质增程车

首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增程电动车,顾名思义就是增加了续航里程的电动车。简单而言,增程式动力系统主要由电池组、增程器、发电机、驱动电机四个部件组成,电池组负责供电给驱动电机从而带动车轮行驶,当电池组电量不足时,增程器就会驱动发电机给电池组充电,给驱动电机供电。

当然,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增程式电动车的动力结构也在不断的升级,以吉利不久前刚刚投放市场的新车星越L Hi•P 雷神增程电动SUV为例,就搭载了全球首创的AT结构电驱系统,高度集成了P1发电电机、P2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等,在一辆车上同时标配了纯电、混电和增程电三种电动技术,车主可以任意锁定一种状态,也就是说星越L 增程电动版不仅是一台完全的纯电车型,还是一台增程电动车型,也是一台完全电混车型,一车顶三车,引领了行业变革的新方向。

image003.png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较之普通的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长续航里程,优秀的增程式电动车更是能从根本上杜绝里程焦虑。比如说星越L 增程电动版就创造了行业最长的增程续航里程,WLTC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1250km,所以对星越L 增程电动版而言,啥是里程焦虑,根本就不存在。

一般情况下,为提升纯电续航,增程式电动车还会搭载较大容量的动力电池包,在基础配套越来越完善的当下,增程式电动车的纯电续航基本就可以完美覆盖大多数人日常的用车需求。只用电不用油,持续增长的油价反而更加凸显出了增程式电动的用车成本优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先进的增程式电动车如星越L增程电动版,还配置有预约充电功能,可以设置充电开始及结束时间,充分利用波谷充电,可以进一步节省用车成本。

驾乘体验方面,过去聊到增程式电动车,行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其可以提供类似纯电车型的行驶质感,换言之就是在增程式电动车上,能够贴上不输纯电车型的平顺感就是不小的殊荣。但现阶段,随着增程式电动市场的“技术革命”,在拥有纯电车的平顺性之外,还要具备油车的操控感,也成为一款高品质增程式电动车的必备条件。这方面吉利同样走在了行业前列,星越L 增程电动版拥有极致的底盘调校,3挡变频电驱更是带来了无损的高质量动力输出。

不得不说,星越L 增程电动版这样的产品,才是终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增程电动车。

星越L 增程电动版究竟有多“香”?

和其他车企看到细分市场热度后才匆忙上马的增程产品不同,吉利在发布雷神动力时,就规划了完整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做到了HEV、PHEV和REEV的全覆盖。星越L 增程电动版体现出的不仅是吉利汽车对新消费趋势的精准预判,同时也是吉利强大研发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首先从平台上看,星越L 增程电动版就领先了行业不止一个身位。新车基于吉利e-CMA架构打造,我们知道CMA是吉利从全球市场出发,和沃尔沃一起联合开发的世界级架构造车体系,而e-CMA则是在CMA架构的基础之上,专为全新一代雷神电动车专属打造的超级智能电动架构。

从e-CMA架构中走出来的星越L 增程电动版,最核心的优势就体现在超级三电上。星越L 增程电动版搭载的超级平板电池,电量高达41.2kWh,因为采用了高能量密度加低内阻电芯的设计模式,实现了电芯的超高能量密度,超过167Wh/kg的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说是挤压全行业,作为对比,比亚迪旗下唐DM-i的电池能量密度为130Wh/kg。

电驱方面,上文已经有所提及,星越L增程电动版搭载的是吉利自主开发的三挡可变频电驱系统DHT Pro,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布局最紧凑、扭质比最高、工作模式最智能的电动专用变速器。

image005.png

DHT Pro3结构,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受高成本和工艺复杂度的限制,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增程电动车和插混电动车采用的都是单挡变速装置,该装置的优势是成本低,结构简单,但劣势也很明显,传统效率比较低,尤其是在高速工况下的表现更加不理想,这也是市面上不少增程电动车会被吐槽高速并不节油的主要原因。基于此,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的预测,未来匹配多挡变速传动器,肯定会是电动车的发展大趋势,目前一些有前瞻性规划的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比如保时捷和采埃孚就采用或推出了电动车的2挡变速箱,预计后期会搭载于跑车和高性能车上。很显然,吉利集团整合了全球资源打造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完全就是行业内的高端“尖货”,更关键的是吉利已经把这种高端产品大众化,妥善的解决了困扰行业许久的增程电动车高速行驶受限和亏电下行驶品质不佳两大痛点。

有了3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加持,星越L 增程电动版的极致性能也得到了全面释放,起步时匹配1挡大速比,可实现弹射起步,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在时速20km以上即可进入全速域并联模式,系统效率能显著提升20%。高速形成时,3挡切换2挡,瞬间可以释放出2680N·m的加速能力,高速超车轻松搞定。

image007.png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星越L 增程电动版超级电控系统也很有看点,可通过综合里程保护、智慧多级保电、驻车发电等功能,全方位保障用电无忧。此外,星越L 增程电动版的智慧预测性能量管理系统可实现了开导航更省电的创举。行程开始前,通过导航获取路况信息,预估全程用电量需求,并与发动机运行工况紧密结合,实现整个行程都运行在能耗最优区域。用一组数据来做个直观的感受吧,星越L 增程电动版的智慧预测性能量管理可以做到百公里节省3.3度电,可以多开16km。

星越L增程电动版还标配独有的“电驱动串联锁定”,在选择完全“增程电动”模式时,热效率高达43.32%的“增程器”可以实现1250km的史上最长增程电动续航里程。而在混电模式下,星越L增程电动版的综合续航最高可达1300km。

国内的增程式电动市场明显是越来越热闹了,从底层逻辑上看,出现这样的局面可以说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电动化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现阶段纯电动车在续航和补能方面还难言完美,这时候选择增程式电动,确实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选择,对越来越多的企业而言,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现实需求,才愿意推出更多的增程式产品。

当然,目前还是培育市场的初期阶段,出现产品良莠不齐的情况也属正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谁在用心做产品,谁又只是风口上飞起来的“猪”,终端市场肯定会依据实际体验做出最终的选择,从这个角度看,星越L 增程电动版潜力无限。

星越L增程电动版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星越L增程电动版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