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国补退,“地补”上,各地抢占新能源汽车这块肥肉

2023年2月15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随着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补的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不过在补贴退坡、原材料上涨、特斯拉大幅降价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企可谓是腹背受敌,不仅要面临成本压力骤增的危机,还要防备巨头的围剿。

尽管国补退出,但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旧是国家促消费环节的重中之重。因此国家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促销政策还在持续推出。日前,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就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央地协调联动,特别是推动落实车购税、车船税、牌照等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特别是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城市试点,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稳定消费市场。

相对于国家层面的引导政策,地方政府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更加“贴地气”,优惠力度也是实实在在的,这自然成为车企和消费者们更为关注的点。

据统计,1月以来,已有包括河南、上海、浙江、北京、四川、黑龙江、吉林、山西、云南、海南、贵州、无锡、沈阳等数十个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有的延长购车补贴时间,有的直接给出真金白银的新能源补贴,或发放消费券,有的则在政策上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清障碍。

a06787851bcb7a2aa57e1ec218bd6ff.png

各地密集出台优惠政策

国补退出后,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各地政府抛出了诸多优惠政策。1月3日,河南公布《关于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省、市级财政各补贴一半。

上海延续了最高10000元的财政补贴政策,但有限制条件。1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中,该方案中提出将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除了延长补贴时间,有的省市开始发放汽车消费券,包括三亚、合肥、郑州、宁波等省市。

1月4日,海南省三亚市表示,于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2月20日期间在三亚市汽车销售企业购置符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的机动车(包括新能源车和燃油新车,不含二手车),并开具正规发票,新能源车裸车购车发票10万元以下,奖励红包3000元;10万至20万元,奖励红包4000元;20万以上,奖励红包6000元。

1月9日,沈阳宣布2023年1月10日至2月28日,面向在沈个人消费者,发放1亿元新春消费券,其中汽车消费券4000万元。

1月20日,黑龙江全省发放政府消费券6亿元,强调鼓励省内汽车生产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引导销售的乘用车实行不高于裸车价格10%的优惠。

2月1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推出元宵购车消费券活动,凡个人在活动参与商家购买新车,根据车价不同赠送消费券1500元-10000元不等。消费券可在海曙区内部分商场、餐饮等单位消费。

2月3日,郑州市将2023年“兔年迎春”汽车焕新季活动截止时间由2023年2月6日延长至3月10日,并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其中燃油车消费券增发6000万元,新能源车消费券增发4000万元。

2月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合肥市“提信心拼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提到,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出售本人名下在合肥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非营运性乘用车,并且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汽车销售机构购买非营运性新能源乘用车新车达一定金额的,给予每辆车不超过5000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北京、无锡、天津、浙江等省市均推出了汽车消费券的优惠政策。北京市大兴区发放2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无锡市发放1200万元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天津市汽车消费补贴总计安排资金6000万元;浙江省永康市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消费者发放汽车消费券,补贴金额在3000元到1万元不等;浙江省乐清市先后发放共计1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给予消费者补贴2000元-8000元不等;山东省宣布,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哈尔滨宣布自2023年2月4日8时起,将在全市开展元宵节购车优惠补贴活动,1000万元购车优惠补贴;湖南省提出,2023年6月30日前凭报废车回收证明和新车购车发票等资料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

除此之外,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多个省市发布各种扶持政策,包括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加大充电站建设、牌照指标予以支持、停车费减免等政策。

1月10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加快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布局。大力推进停车场与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大中及以上城市新建和配建停车场站,力争具备规范充电条件的车位比例较城市注册电动汽车比例高10%以上,长株潭都市圈50%的居民小区具备充电条件。

1月17日,云南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提出加大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州、市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政策,鼓励出租车(含网约车、巡游车)、旅游客车、景区用车、城市物流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1月28日,山西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全面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停车费减免、通行便利、路权保障等支持政策。

1月29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指导各地依法优化新能源车辆禁限行政策,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实施政府定价的公共停车场(点)停放新能源汽车当日首次1小时内(含充电时间)免费。

2月3日,南京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33项重磅措施,其中明确了将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等相关政策。政策指出,南京市将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优化政策网上办理渠道流程。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品牌新能源汽车推广巡展暨试乘试驾等活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进程,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2月6日,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多条相关事项。《通知》支持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河南省各地区不得设定本地新能源汽车车型备案目录,不得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及消费补贴设定不合理车辆参数指标;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研究出台下乡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活动优惠力度,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2月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家装等系列促消费活动,举办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

盖世汽车2.jpg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政策开道,新能源汽车消费预期持续看好

随着疫情的告一段落,促销费成了经济的重中之重,此前,中央就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而作为仅次于房地产的大宗消费产品,汽车产业自然成了重要抓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8.6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6%;汽车类零售额达到4.4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

不过,在国补退出,春节假期、特斯拉大降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23年的首月,多数车企就遭遇尴尬的“开门黑”,销量同环比双双下滑。新势力车企中除了理想交付破万,同比保持正增长,蔚来、小鹏、哪吒等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传二代”广汽埃安、岚图等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销量下滑只是暂时的,随着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以及疫情影响减弱,或在一定程度上为新能源汽车造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此表示,相信从中央到地方会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在新形势下,消费动能将会被极大程度激发,各地发展经济、刺激消费的行动也将更加突出。宏观经济恢复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肯定有推动作用。

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实现936万辆,渗透率超过40%。不过其还表示,中国在2023年上半年有望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经济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三年疫情企业及居民收入带来较大影响,可支配消费支出能力仍然处于疲软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车市并不会迅速迎来全面复苏。

乘联会同样预测,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总体将呈现同比微增态势,预计全年销量为2350万辆,其中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50万辆,渗透率将达36%。

在国家多次的利好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愈加清晰的前提下,既能实现消费升级,又能带动各地自己的汽车上下游产业,形成联动效应,一系列利好经济的判断对于各地政府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随着密集的出台刺激补贴政策,各地政府对于新能源的发展也大有势在必得之势。

浙江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过6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左右;湖南长沙表示,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车迎来快速发展,预计2025年渗透率将超过20%;海南表示,到2025年底,力争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的20%;湖北力争到2024年,实现湖北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跨越万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