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能量密度180Wh/kg!搭载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车型上市

2024年2月8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1月31日,“新国潮智能电混MPV”江淮瑞风RF8上市发布会在东莞松山湖隆重举行,搭载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的江淮瑞风RF8正式上市。

江淮瑞风RF8基于“MUSE共创智电架构”打造,是该架构下首款量产的中大型插电混动MPV,兼具空间、动力、智能等多维优势。其电池容量44.5kWh,在量产插电混动MPV中电量排名第一。该车型搭载的大圆柱电池系统采用大量轻质高强材料,实现系统层级轻量化,能量密度高达180Wh/kg。同时,大圆柱电池具备毫秒级开阀泄压功能,可实现全生命周期NTP(无热蔓延不起火)。

基于大圆柱电池材料体系和结构体系的双重创新,瑞风RF8可实现超级闪充,充电一刻钟,续航百公里。

江淮瑞风为江汽集团旗下品牌,官网信息显示,RF8所搭载的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池能量为27.6kWh。

据悉,江淮汽车从实际研究中得出结论,认为圆柱电池才是高比能、高安全电池的终极解决方案,并基于此推出永不自燃的蜂窝电池,备受市场好评。

亿纬锂能则深耕圆柱技术20余年,研发制造经验丰富,传承匠心打造了突破性的大圆柱电池及系统,自问世以来,已获得诸多客户青睐。截至目前,亿纬锂能46系列大圆柱电池已下线超530万颗,系统产品正陆续面向市场。

本次瑞风RF8重磅上市,是亿纬锂能携手江淮汽车在大圆柱电池技术上成功迈向市场的重要一步。

亿纬锂能的大圆柱布局

绿研院注意到,作为较早押注大圆柱电池技术路线的电池企业,早在2022年3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亿纬锂能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就曾表示,“大圆柱电池成为行业的王者,已经初露曙光。”

圆柱电池可分为大圆柱和小圆柱两大类。前者是指直径46毫米的圆柱电池,体积和能量密度均高于直径为18和21毫米的小圆柱电池。刘金成认为,与方形电池和软包电池相比,大圆柱电池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更为突出,已经成为行业研究的热点。

去年3月,亿纬锂能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时提到,公司立足于二十多年的圆柱电池经验,持续研发推出新型产品及服务。公司于2022年12月20日发布了新一代大圆柱电池,该产品具有350Wh/kg的能量密度,支持9分钟超快充。产品实现四个极致,分别为极致标准:设计、制造、回收标准化;极致可靠:全生命周期零应力;极致制造:制造效率提升30%,制造成本降低50%;极致体系:90%镍含量+硅碳材料。

亿纬锂能46系列大圆柱电池具有以下几大优势:第一,高能量长续航:采用全新电极材料,匹配整车CTP设计,突破续航极限;第二,创新结构:采用全极耳结构卷芯,低内阻,高功率,满足HEV、BEV需求;第三,超级快充:可实现10~20min充电80%;第四,安全性:一致性高,无热蔓延。

亿纬锂能在国内率先完成了46系列等三元高比能大圆柱电池的布局,在湖北荆门、四川成都、辽宁沈阳等地区规划了产能,并已获得成都大运、德国宝马等国内外众多一流车用客户的定点。到2025年大圆柱电池的规划产能超过100GWh。若以每辆新能源车搭载50KWh电量(50度电)计算,上述产能可配套约2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今年5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亿纬匈牙利已与卖方签署购地协议,购买卖方位于匈牙利德布勒森西北工业区的土地,用于生产圆柱形动力电池。

同年11月,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透露,公司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拟投资10亿欧元(约78.19亿元人民币)的电池工厂已经开始建设。

据介绍,亿纬锂能的匈牙利工厂按计划将于2026年竣工投产,生产的大圆柱形电池将供货宝马汽车的德布勒森工厂。

截至2023年11月初,亿纬锂能圆柱磷酸铁锂电池已取得的未来5年客户意向性需求合计约88GWh,三元大圆柱电池已取得未来5年客户意向性需求合计约486GWh。

根据亿纬锂能此前披露的规划,计划从去年9月开始实现大圆柱电池批量的生产交付,今年下半年出货规模会明显增加,预计2025年开始大规模的生产交付。

大圆柱电池的未来

据了解,大圆柱电池即尺寸较大的圆柱电池,据测算,46mm直径是圆柱电池对于整车续航里程提升的最优解,并且成本大大降低。较普通圆柱电池,大圆柱电池有能量密度高、功率性好能等优势。

2020年9月22日,特斯拉在电池日上首次发布了4680大圆柱电池。据介绍,该电池高80毫米、直径46毫米,和传统锂电池相比,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且成本降低14%。

财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大圆柱电池较普通圆柱电池有能量密度高、功率性好能等优势,较市场主流的方形电池有功率性能好、一致性高、强度高等优势。特斯拉率先量产大圆柱电池,宝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车企和电池企业纷纷推动大圆柱电池研发和工业化。

该行预计2024年开始大圆柱电池会开始迎来爆发元年。预计2026年全球大圆柱电池装机量有望达到381GWh,若以2026年大圆柱电池均价为0.5元/Wh来计算,则对应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905亿元。

伴随着大圆柱电池产业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应用场景处于不断拓宽,大圆柱规模化正加快量产。

金杨股份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提到,目前,公司在配合多家客户46大圆柱电池开发,客户大部分处于B样阶段,少数客户到了C样,公司已经建成两台冲压设备及配套的清洗设备、半自动装配设备,可以为客户进行开发送样和小批量供应,另有两台冲压设备和1条全自动装配线到位,2月份开始安装调试。公司判断,46系列大圆柱电池未来在汽车、储能和小动力均有较大的市场前景,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重点之一。

近日,保力新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大圆柱产品目前尚未实现量产,主线设备已在安装调试过程中,正加快安装调试进程,尽早实现新产品投产。

1月28日,位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恒泰新一代全极耳大圆柱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目前国内第二条46系列全极耳大圆柱电池量产产线,意味着新一代年产1GWh全极耳46135LFP电池产线实现量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实现年税收约0.5亿元。

1月25日,特斯拉公布了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发布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动力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德鲁·巴格利诺等高管就投资者关心的4680电池产量和产能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马斯克说:“对于4680电池,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虽然它看起来只是一个直径46毫米、高度80毫米的电池,但它本身却蕴藏着惊人的新技术。”

“4680电池的产能爬坡过程也是一条S曲线,具体的时间节点其实很难预测。”德鲁·巴格利诺认为。

据介绍,目前,特斯拉有一条4680电池生产线、一条装配线持续运行,另有两条装配线用来提高产能、做改进试验、调试设备。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还将再建设、安装四条4680电池生产线。“毫无疑问,今年于我们而言将是重要的4680电池产能增长年。”德鲁·巴格利诺说。

马斯克最后还强调,希望加大特斯拉供应商的订单量,补充更多的供应商。

不过,大圆柱电池在量产过程中还面临技术、设备等多方面挑战。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制约4680电池量产的一大关键是干式电极制造工艺。由于一般市售的粘结剂颗粒较大,直接用于干法电极不能均匀分散,因此造成干式电极良品率低。

获取 瑞风 最低价
  • 广西兴弘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销售热线:0771-3931218

    公司地址:南宁市秀厢大道35号(恒大新城对面) [地图]

    主营业务:江淮全系车型瑞风、瑞风S5、瑞风S3、瑞风S2、瑞风M5、瑞风M3、瑞风M2、和悦三厢、和悦A30、瑞风A60

  • 江淮轿车柳州永顺特许销售服务店

    销售热线:0772-8852111

    公司地址:柳州市柳太路广西汽车贸易园1号 [地图]

    主营业务:公司主要从事于江淮汽车的车型销售、售后服务和维修,汽车配件供应,汽车装饰品的销售与安装等。

  • 广西昌轮商贸有限公司

    销售热线:0771-2792689

    公司地址:南宁市江南区沙井大道55-1号;南宁市安吉大道43-2号 [地图]

    主营业务:江淮、宝骏、奇瑞、斯柯达、吉利等汽车品牌全系车型的销售及维修保养业务。

姓名:  电话:  

  • 指导价:8.5-16.38万元
  • 级 别:MPV
  • 排 量:2.0 1997 2.4 2351 2.8 1.8 1947
  • 变速箱:MT
瑞风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