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用数据说话-四款热门中级车大比拼

2007年10月1日

  与越来越高的房价不同,汽车的价格一路走低,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中级车也已经放下了身段,这使得中级车普及的时代提前到来。但是,在中级车市场中各大厂商竞争非常激烈,车型之复杂、价格跨越之大让一些消费者挑花了眼。这次我们挑出了市场上的四款热门中级车——凯旋2.0L、轩逸2.0L、速腾2.0L和马自达6 2.0L进行对比。它们在定位、性能等方面各有所长,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

大气安全,商务之选

  说到中级车,不少车主都希望能兼顾商用和家用。这就要求车型在外观、空间和舒适性上符合商务车的需求,同时又要在安全等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在这些方面,东风雪铁龙凯旋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首选车型。


  凯旋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02mm、1773mm和1512mm,是四款车型中最大的(见表一)。这非常符合中国人对于大车的追求,也使得凯旋在四款车中非常惹眼,在“体型”上就高人一筹。宽大的车身加上2710mm的长轴距,带来的不仅仅是车主的面子,更提供了商务用途所必需的宽敞内部空间。通过合理的设计,凯旋在前座和后座的腿部空间上都做得相当令人满意,1512mm的高度位居四款车中最高,保证了乘坐没有丝毫的压抑感。
 

车型

长/宽/高(mm)

轴距(mm)

凯旋2.0L旗舰型

4802/1773/1512

2710

轩逸2.0XV尊贵版

4610/1700/1510

2700

速腾2.0/2V舒适型6速手自一体

4544/1760/1461

2578

马自达6 2.0L超豪华型

4670/1780/1435

2675

制表:闽西车网 www.pcauto.com.cn

                                         表一
  
  作为一款拥有“361°安全呵护”的车型,凯旋的安全配置可以说超越了同级别其他车型的水准,配置十分齐备(见表二)。这无论对于商用还是家用的购车者,都是至关重要的考虑要素。除了前后气囊和双侧安全气帘,凯旋还配备了ESP、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倒车雷达等高科技主动安全装备,保证了驾乘者的绝对安全。在这一点上,四款车型中除了凯旋之外,最可称道的就是同属欧系车的速腾。但是,速腾在整体车身安全设计上与凯旋的“救生舱”原理整体车身设计相比略逊一筹,而且从速腾的ESP为4通道(凯旋为8通道)、缺少倒车雷达和氙气大灯来看,东风雪铁龙为了保证安全性确是更舍得下血本。

车型

ESP

倒车雷达

前排双侧安全气囊

双侧安全气帘

双氙气大灯

凯旋2.0L旗舰型

轩逸2.0XV尊贵版

×

×

×

速腾2.0/2V舒适型6速手自一体

×

×

×

马自达6 2.0L超豪华型

×

×


                                                                                            表二

恬静轩逸,家用之选

  虽然凯旋在商务性能上全面胜出,但在纯家用车所要求的温馨、节油等性能上,轩逸在四款车中一跃成为首选。
  轩逸的外形较为秀气,简洁的中控台和少量的桃木装饰更降低了严肃的气氛,体现了轩逸所要突出的家庭温馨感。虽然轩逸在内部空间上与凯旋、马自达6相比稍有不足,但作为家用已经足够。而且,轩逸的内饰大多经过精心设计,乘坐感比较舒适。例如它的座椅的质感以及形状,尤其是后排座椅,据说其设计理念就来自于家用沙发,形状和质感都非常自然舒适,成为其在四款车中的一大亮点。
  为了保证乘坐的舒适,轩逸还在降低噪音、提高变速器的平顺性上下了很大功夫。轩逸的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安静,而CVT无级变速器使得轩逸无论以何种形式加速,速度提升都是呈线性规律的,加速非常均匀平稳。
 

车型

理论油耗

凯旋2.0L旗舰型

7.2(90km/h等速)

轩逸2.0XV尊贵版

6.1(90km/h等速)

速腾2.0/2V舒适型6速手自一体

7.5(90km/h等速)

马自达6 2.0L超豪华型

6(90km/h等速)

制表:闽西车网 www.pcauto.com.cn

                     表三

  作为一款适合于家用的轿车,轩逸在动力性和节油经济性的平衡上也做得相当不错(见表三)。家用轿车多作为城市内代步使用,轩逸100KW功率已经相当足够。而且轩逸曾在2006CCTV节油挑战赛上打败击败福克斯等车型,可见其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保证了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稳重够用,中庸之选

  虽然既不像凯旋那样大气、拥有豪华科技装备,也不像轩逸那样节油有道、适合家用。但速腾在各方面都能保证你挑不出很明显的毛病。而且与凯旋一样的欧系血统更让它平添了一份高贵。因此,速腾将是讲求中庸之道的消费者首选。
  速腾因为轴距为2578mm,因此空间绝不是它的强项。但通过合理的设计,速腾还是保证了后排较为充裕的空间。而且速腾在前排的横向空间上较为宽大,因此更容易受到中老年消费者的欢迎。虽然与凯旋相比,速腾在科技配置上少了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ESP的级别也较低,但令人惊喜的是它具有前排侧气囊,同时大灯高度可调和感应雨刷也提供了行驶的安全系数。
  速腾动力表现让人感觉到它的设计理念是“够用”。85KW的功率、170N•m的扭矩在加速产生的推背感已比较明显,而手感出色的6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也为速腾加了不少分。与动力性相关的操纵性上速腾有更多的亮点,因为和凯旋一样配备了ESP,所以操控非常稳定,而且低速时最轻盈的方向助力转向在高速时反而变得更稳定,后悬架也是具有技术优势的多连杆式。

“躁动”操控,驾驶之选

  马自达6向来以操控性著称,有人更形象得将它称为“弯道之王”。马自达6 2.0L 装备的发动机可获得108KW的功率和183N•m的扭矩。与之搭配的是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轻点油门,车子的响应速度很快,低扭表现不错。这让马6在多弯的路段中可以做出连续而顺畅的加速。那么,这场操控之战是否由马自达6不战而胜了呢?
  虽然马自达6的性能非常出众,但在四款车型中却有一款车型能与之匹敌,那就是东风雪铁龙凯旋(见表四)。从数据上来看,凯旋的最大功率和扭矩都要高于马自达6。
 

车型

最大功率(KW)

最大扭矩(N·m)

凯旋2.0L旗舰型

108/6000

200/4000

轩逸2.0XV尊贵版

100/5200

189/4400

速腾2.0/2V舒适型6速手自一体

85/5200

170/4000

马自达6 2.0L超豪华型

108/6500

183/4000

制表:闽西车网 www.pcauto.com.cn

                                                                                 表四

  在实际表现中,由于马自达6车身底盘较低,而且方向盘较硬,同时转向十分准确,因此在操控上更为纯粹一些。与之相比,凯旋更像是一位全副电子武装的绅士,它的ESP和软硬适中的悬挂使其更偏向于安全和舒适,而不是与马自达6一样专心为驾驶者提供操控的快感。

  可以说,凯旋、轩逸、速腾和马自达6都有自己不同的气质和性能优势,因此消费者有着较大的选择余地。在中级车价格日趋合理的情况下,这四款车都是较理想的选择。


 
导购热线:0591-88016660
导购QQ群:43873722

经 销 商:福州华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在线订车)
地    址:晋安区福马路五里亭立交桥下东南侧0号
电    话:0591-83615883     
购车地图:点击查看详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