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用车技巧

休想酒后驾车 沃尔沃“禁酒闭锁系统”

2007年10月2日

    为减少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在汽车业界率先推出了一种协助防止酒后驾车的创新性系统——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这是一个完全集成的车内“酒精锁”(Alcolock),利用了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既可靠又易于操作。


 
    清醒判断力的协助工具

    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主任英格丽•斯克莫(Ingrid Skogsmo)说:“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是一种专门协助司机保持清醒判断力的工具。目前在欧洲,每三起车祸中就有一起是因酒后驾驶所引起。在中国,每年因驾驶员酒后驾车所导致的交通事故有25万余起,造成约5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13亿元。”要想创造一个更安全的交通环境,必须解决的三大问题就是超速行驶、不系安全带和酒后驾车。沃尔沃的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就是要协助减少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各类交通事故。

    燃料电池技术保障分析结果更准确

    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利用了燃料电池技术,这项技术与欧洲大部分警察使用的技术完全相同。在汽车启动前,司机必须先向无线手持设备里呼气。这个设备只有一个小型摇控器大小,平时放在悬浮式中控台后面可充电的小贮存箱里。该手持设备分析司机呼出的气体,并通过无线信号把分析结果传送给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如果血液酒精浓度超过了每升0.2克,发动机将不会启动。而且由于传感器很先进,想用外部气体,比如打气筒喷出的空气来欺骗系统是不可能的。

    沃尔沃汽车公司的禁酒闭锁系统(Alcoguard)技术项目经理戴维•尼尔森(David Nilsson)说:“燃料电池技术比较昂贵,但通过它得出的分析结果要准确很多。比如,它不像半导体那样对各种气体都有反应,它只对酒精敏感。在燃料电池中,酒精分子在通过一层感应薄膜时会生成一股电流,然后对这股电流进行测量,如果电流强则说明司机的呼吸中酒精含量高。”

   酒精分析的测试结果会显示在手持设备的三色液晶显示灯上:
 绿灯代表酒精含量在每升0.0 - 0.1克间,汽车发动机启动
 黄灯代表酒精含量在每升0.1 - 0.2克间,汽车可以启动,但司机不应该驾驶
 红灯代表酒精含量超过了每升0.2克,汽车发动机将不会启动

    易于使用

    车内的信息显示屏会在司机使用该系统的过程中显示相关信息,例如,信息会显示出呼吸测试是否经过认可,或者司机是否需要向手持设备长呼一口气等。酒精测试结果会在发动机熄火后保留30分钟,这样司机就不必在每次短暂停车后都重复这个测试。系统预设每升0.2克酒精标准是为符合瑞典的法律规定而设定的。生产厂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法律调整系统的设定值。对手持设备的调校和电池更换包含在汽车的常规服务中。

    因为手持设备是无线的,司机也可以把它拿到车外使用。虽然它在哪里都可以准确测量血液酒精浓度,但只能在距车十米之内才能与汽车通讯。在室温条件下,该系统在5秒钟内就可以启用。为了节省等待时间,在车锁打开时系统马上会进入预热状态。
 
    英格丽•斯克莫最后还说道:“我们希望将来能避免因酒精引发的交通事故。但这不仅需要先进的技术,还需要公众对酒精和安全驾驶有认识上的转变。” 

    在即将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汽车将向观众首次展示这款禁酒闭锁系统。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