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

65%车主是汽车文盲 缺乏基本的汽车常识

2007年10月16日来源:Gxqcw.com

汽车消费文盲”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10月10日至11日,本报对成都100位车主作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有65%的车主对如何选购汽车、使用汽车和养护汽车感到茫然。

80%车主买车为追新

调查表明,消费者第一次买车时总是追新不追旧。在被调查的100个人中,有80人表示对于同一品牌车型肯定买新车。理由是新车肯定要先进得多。事实上,市场上推出的不少所谓新车是改款车,技术上的革新并不多,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小幅改动,只是在外观和配置等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笼统地认为新车就好,老车型就不好,显然是对汽车的认识过于片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看哪款车、哪些性能更适合自己。


70%女车主爱开“老爷车”

只会开车,不懂行车安全,也不会修车,连出了点小问题都要找修理工,这样的车主被戏称为喜欢开“老爷车”。本次调查显示,有70%的女性车主都属于这种情况。一位女车主说,有一次她到省外自驾游,路上发动机水箱“开锅”,自己弄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只有交给附近的修理厂。修理人员说水箱坏了要换,花了300元钱。回来和一位专家交流时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个问题,只是散热器的风扇卡住了。因为只开车不懂车,这位女士被白白骗了一回,还有苦说不出。


52%老司机开车不预热

在本次调查中,有52%的老司机竟然不知道开新车和冬天发车要预热,而是选择了在发车时,“打燃火就走”。据专家讲,因为发动机在冷却状态下,机件之间的润滑油还没有被充分分布,车主未预热就开车,将使处于没有润滑油保护状态下的发动机零部件容易造成磨损,促使其过早老化、产生故障,缩短汽车使用寿命。因此,大部分车主在回答“发动机过早报废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时,有71个人将责任推到厂家身上,说产品不合格、性能不好;25个人认为可能是润滑油质量的问题。仅有4人认为这是开车没有预热所致。

65%车主缺乏消费常识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的车主消费十分盲目。不懂一些基本的选车和养车知识,有的一知半解,有的则是想当然,结果花了钱还没买到满意的车。买车方面,调查表明,有22%的人认为买车价格低就划算;20%的人称配置越多,性能就越好。有近六成的人认为进口车、合资车胜过国产车。

在养车上,车主们更缺乏消费常识。对于“汽车养护究竟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养护应该多长时间做一次?”两个问题,50%的人表示不知道,15%的人认为汽车养护就是多洗车上蜡。实际上,过多地养护往往会给汽车造成伤害。


90%车主不看说明书

调查还表明,90%的车主买车后从未看过说明书,最多也就是随意翻翻。据他们讲,主要是因为上面的技术参数和专业术语太多了,看不懂。他们认为,那些都是理论性的东西,对实际用车帮助不大。事实上,汽车说明书上有汽车救援电话、汽车使用常识、养护注意事项等实用信息,在紧要关头往往能帮到大忙。据一位车主讲,一次凌晨三点过,车子坏在成都三环路上,进退两难,维修店早关门了。情急之中,他翻开了座位下的车商说明书,喜出望外地找到了经销商的救援电话,总算解了燃眉之急。从此,他随车都带着说明书。

素描汽车文盲

“憨厚老实”型

一人到某汽车销售中心,只见他掏出3000元人民币往桌子上一拍:“给我来辆桑塔纳”,营业员大惊:“你的钱不够啊”,该人不解:“外面不是写着‘桑塔纳3000’吗?”营业员:“哦……那您出门往右拐,那家公司的奔驰才600!”

点评:“3000”只是桑塔纳的型号,而该仁兄误认为价格,实在憨厚老实。

“美女弱智”型

有位女士开着一部后置引擎的法拉利,结果车子抛锚,只好缓缓滑到路边停靠;打开车头引擎盖,准备看看到底怎么回事,结果却赫然发现里面空无一物,正在大感震惊的时候,另一位热心助人的女士也开着同样型号、后置引擎的车停下来,问她可否需要帮忙?

第一位女士大声说:“这些车厂实在太黑了,偷工减料到把引擎也省了,实在是太过分!”第二位女士说:“别急,让我看看我的行李厢里是不是有什么工具可以帮你把车子拖走”。打开车尾行李厢盖,第二位女士大叫:“今天真是你幸运的日子,我的行李厢里头竟然有一个备用引擎!”

点评: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级跑车都是后置引擎——发动机在一般轿车的后备箱位置,而前面反而成了储物箱,难怪是空的!大多数人都不会了解,美女犯此错也在情理之中。

“天真无邪”型

一位先生新买了一辆切诺基,高高兴兴开回了家,谁知第二天早晨下楼,发现爱车尾门的“4×4”标牌后面被淘气的小孩用刀片刻上了“=16”,这位先生又好气又好笑,马上开到修理厂进行修理。谁知刚修好的车放在楼下,又被淘气的小孩写上了答案。这次修理厂的师傅给这位先生出了一个主意:“我干脆帮您在‘4×4’后面喷上‘=16’,省得小孩再写了。”这位先生一听是个好办法。车修好了,开回家,这下心里踏实了,心里想:看你还写!谁知第二天早晨下楼一看,鼻子都气歪了。只见“4×4=16”后面,划上了一个大大的“√”。

点评:4×4是汽车四驱系统的标志,在小孩天真无邪的淘气中,让刚拿驾照的朋友们学到汽车最基础的知识。类似分不清汽车标志的还有如:将大切诺基后面的 “Jeep”误认为是服装品牌“Jeep”的广告宣传车;把高尔夫轿车误以为是高尔夫球车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