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广州超上海成国内第一大乘用车生产基地

2007年10月17日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超过上海成为国内第一大乘用车生产基地。9月广州乘用车总销量7万辆,这个数字已远远超过上海的6万辆,使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乘用车在生产基地。

  尽管业界预测广州超过上海成为国内第一大乘用车生产基地只是时间问题,但没想到这一时刻来得那么快。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开票数)的最新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随着广州三大汽车企业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东风日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即使除去东风日产在湖北襄樊所生产的天籁车外,穗产乘用车总销量仍然超过7万辆,从而超过上海(除去位于烟台的上海通用的雪佛兰工厂和沈阳的北盛工厂产量)产的大约6万辆,成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乘用车在生产基地。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产的乘用车在各大细分市场车型几乎全面压倒性优胜于上海产车辆。

  从更为精确的按属地原则的纳税数额来看,2006年广州三大整车厂70亿元左右的纳税额还低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大厂的86亿元,但今年预计广州三大车厂的纳税额将超过130亿元,远超过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的100亿元左右,也从侧面反映了广州在乘用车产量超过上海的趋势。

  “按属地原则,广州可能超过上海,但按照行业惯例,上海通用尽管在上海、沈阳、烟台三地生产,但销售是统一的,另外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也是纳入上汽的,因此排名主要是涉及到统计口径问题。”一直关注穗沪两地汽车产业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称。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生产自主品牌荣威的上海汽车的产能释放,上海也将形成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与广州的乘用车实力还是有得一拼。

  穗沪5大车企9月销量大比拼(单位:辆)

  厂家 9月销量 环比8月增长 1~9月累计 累计增长

  上海大众 30320 -6.5% 334469 28.2%

  上海通用 44741 21.2% 347477 17.1%

  广州本田 32322 29.1% 208227 12.1%

  东风日产 24222 24.9% 195564 39.4%

  广州丰田 16723 - 124135 -

  广本:9月销售达32322辆

  得益于上汽集团两大主流乘用车企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强势,上海一直牢牢占据了国内乘用车第一生产基地的宝座,但随着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和广州丰田三大整车厂的快速进入,广州就在第二的位置一直悄悄靠近上海,今年来三大整车厂的增长与上海两强相比更为抢眼。

  在刚刚过去的9月,广州的三大汽车企业销量均创出了历史新高,超过上海也就不足为奇了。其中一直是广州汽车工业风向标的广州本田9月的销售数据创下了该公司乃至广州汽车企业历史销售新高,达到32322辆,同比增长29.1%,也再次闯进前4名;东风日产9月销售了24222辆,增长三成以上,而广州丰田仅凭凯美瑞一款在9月的销量达到16723辆,创出新高,这样三大汽车企业的总销量超过7.3万辆,即使除去东风日产位于湖北襄樊生产的天籁产量,广州9月三大厂的销量也超过7万辆。

  与广州三大乘用车厂相比,上海的两大乘用车企业则黯然失色。尽管上海通用9月以近4.5万辆的销量再次勇夺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但上海大众同比下降近三成的表现抵消了上海通用的“神勇”,两者9月的合计销量尽管仍然超过7.5万辆,略微超过广州的三大车企7.3万辆,但上海通用除去9月沈阳生产的GL8(3980辆)、烟台生产雪佛兰品牌1万多辆,两大厂在上海仅为6万辆左右,即使加上上海华普的销量(已经微不足道),上海汽车生产的荣威(约2000辆),上海产的乘用车9月销量也就在6万辆左右。

  因此,9月份穗产乘用车销量超过上海已经毋庸置疑。

  细分市场:穗产车压倒沪产车

  各地的汽车生产企业的销量是由各大车型所构成的,从现有的各大细分市场来看,广州除了在中级轿车和豪华轿车外,在中高级车、经济型车和MPV各主要级别车型全面压倒上海,处于领先位置。

  中高级车:广州以少胜多

  首先,从利润最为丰厚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来看,上海共有帕萨特领驭、荣威、君越、君威四款车型在产,而广州主力有凯美瑞和雅阁,上海在车型数量上处于领先,但凯美瑞和雅阁9月均以超过1万辆的数量排名前两位,两者之和接近惊人的3万辆,而上海仅有帕萨特领驭的销量过万,四者之和也不足2万辆。广州打了个漂亮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也说明车型不在多而在于精。第八代雅阁引进之后,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强广州的实力。

  中高档车型 (辆)

  车型 9月销量

  凯美瑞 16723

  雅阁 12466

  帕萨特领驭 11046

  别克君越 5448

  别克君威 624

  中级车:广州劣势明显

  在占据国内轿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级车市场,广州则处于全面劣势。单从车型数量来看,广州拥有TIIDA和轩逸两款车型,上海则由凯越和桑塔纳来迎战,在车型数量上势均力敌;从市场表现来看,广州“双雄”实力也不差,但碰到强劲的凯越,立马显出差距,再加上同样强大的桑塔纳,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州和上海还不在同一个水平上。事实上,现时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大整车厂都没有中级车,广州在这方面要补的功课还很多。

  中级车(辆)

  车型 9月销量

  TIIDA 10548

  轩逸 5631

  凯越 19462

  经济型车:广州全面占优

  在另一个大型细分市场——经济型车上,广州无论是车型数量还是车型总销量都占据着优势。思迪、飞度、骊威三大车型并肩作战,而上海仅靠POLO (劲情、劲取)单兵作战。广州三大车型的销量接近2万辆,远远超过POLO的七千多辆,在这块市场,即使加上上海通用在烟台生产的雪佛兰乐骋、乐风,仍然不如广州。

  经济型车(辆)

  车型 9月销量

  思迪 7773

  飞度 6839

  骊威 4629

  POLO 7837

  MPV:广州优势明显

  除了轿车外,MPV也是广州优势较为明显的一大细分市场。广州的奥德赛和骏逸两强针对单兵途安,仅奥德赛一款5000多辆的销量就让途安黯然失色。事实上,即使上海加上位于沈阳实力强劲的GL8,也还是不如广州。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