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车险“黑中介”自爆内幕,车主买车险不要贪图便宜

2007年10月19日来源:雪柯汽车梦工厂

   目前,车主不堪忍受拉保险中介的骚扰电话,引起了车主的反感与愤怒。一位车险“黑中介”的业务员提供了他的一份车主资料,他说这是他们老板从某部门的内部人员购买到的信息,就是凭着这些车主资料,我们赚到了可观的保费提成。小未对记者说,泄露这些信息的不只是这三个渠道,保险公司内部人员、汽车经商商、保险代理人,另外还有一个部门,以上三个渠道掌握的资料都是有限的,从某部门流出的资料才是最全面的。说着,他拿出了一张打着查询结果的车主资料A4纸,上面有33个车主的车牌号、车型、车主姓名、电话号码、登记日期等。

  小未说,其实我们不是那家保险公司的,也不是正规的保险代理公司,而是车险“黑”中介,在全国这样的黑中介至少有几万家,每家都有一二十个业务员。我们的办公地点有的在小区里租房,有的在汽修厂,个别的还在保险公司内部租房子,之所以称为“黑”中介是因为执照手续都没有。这些黑中介的办公条件就是几张桌子,几部电话。老板的主要工作是从某渠道搞到这些车主资料,然后分发到业务员手中,业务员就开始打电话,可以说每张纸上总能做成四五件车险保单。

  当记者问,你们怎么对车主保险到期的时间搞得这么清楚?小未说,初次登记的日期就是车主投保车险的日期前后,我们每月都有新资料来,一般来说,2月份业务员手中的车主资料正是3月份保险到期的车主。我手中的3份都是4月份到期的车主资料。据老板说,车主资料得来不容易,有人专门销售这种资料,一份一手资料即一个月的车主资料,搞到手要3000元,以前的时候是5000元,有的人在搞到资料后倒手,二手资料就便宜成了1000元,如此下去,三手资料成了500元。为什么一个车主能接到多个甚至几十个电话,就是因为资料倒卖到很多家黑中介了。

  小未说,自己是通过媒体的分类广告“聘车险业务”找到了“黑中介”,一开始什么也不懂,好在这行不需要什么专业技术,在经过简单培训后,了解到车险的基础知识,就可以打电话给车主了,我们先冒称是这家保险公司,如果车主喜欢那家就换个人给打,总而言之,全力把保险业务拉到手,当然是首选保险费提成高的保险公司。

  小未说,如果车主最近接到哪家保险公司的电话多,说明他们的保险提成高,众多黑中介都往他们家拉保险。车险“黑中介”这行干的早的早就发了。对车主来说,他们不明内里的事,反正车险要投,只要答应见面车主一般就保上了,因为业务员提供的价格比保险公司柜台上的价格便宜多了。小未说一个业务员一个月做成保费1万多没有问题,15%的提成就是1500元,再加上奖金200元,电话费100元,对一个没有多少专业技术的业务员来说是不小的收入,而老板赚得更多了,手下20个业务员每月会有20至40万保费,扣除业务员费用,自己剩个8%,每月赚2万左右没有问题,又不用拿税。

  对车主来说,通过“黑中介”做业务的害处是,真正出了车险时,找不到业务员,“黑中介”业务员只管做不管赔。更有个别的业务员拿着到手的保费溜之大吉。

  小未告诉记者,他不想干这个了,这个行业耽误人,学不到什么技术,整天就是胡诌八扯骗人,也损害了保险的名声,本来保险公司收保费是为车辆出险赔付用的,现在保险公司为了拉业务把业务提成提到20%到30%,保险费都支付给中间环节了,到了真正需要赔付时,保险公司却拖延赔付

  要想车主摆脱业务员电话骚扰,改变车险业务的混乱局面,要从三个环节入手:第一个环节是掌握车主信息的部门把车主资料掌管好,不要泄露出去;第二是保险公司要把代理费降下来,不要恶性竞争,本来法律法规规定保险代理只有8%,现在的现实是10%的代理费就没有人给拉保险,20%是很正常的现象了;第三是打击保险“黑中介”。其实,保险“黑中介”之所以能做成业务,这些老板与保险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直接与保险公司业务部门联系,有的通过正规的保险代理公司,保险公司或代理公司为了多做成保单,扩大保费规模,事实上是默许了这一事实。

 

戴乾锋:车险投保内幕人员的良心提示

    我想还是补充一点儿更有价值的建议吧?姑且作为车险从业人员的良心建议。

    第一,如果想省钱,可以先从选择险种上下手,少保两个即可。不用天天问折扣,折扣太大的车险公司可能现金流上都会有问题,理赔保不准让你头疼。

    怎么省险种?比如盗抢险,看着好像十分重要,可是如果你的车根本不是黑市上大家欢迎的车,而且行车路线两点一线,你可以考虑不买——但是如你是雅阁、普桑、桑2000,包括“小面”的话,我建议你还是买盗抢险吧,数据上显示这些车都是丢失率不低的车。

    第二,拿了保单注意看看保单上盖的章,或者让营业员或者代理点的人员说清楚到底是那个“支”公司出的单,出单公司的地址在哪里。我们见过在北京城区买到郊区公司单的情况,也见过买到河北、山东、湖北、甚至新疆公司车险保单的情况。如果不清楚,万一理赔,有你头疼的。

    第三,千万别相信名片。现在没有人说自己不是XX保险公司的员工的,但是保险公司哪里有那么多员工呢?你把钱交给他们放心么?

    所以,如果你一定要从他们手里买,那么一定单到付款;另外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有电话中心,拿到单子后,打电话查查看看保单是否入了系统,别被人骗。

    另外,别人报价后,问问电话中心,很多保险公司的电话中心折扣也不少,而且不会有问题的,还送单上门。

    第四,几个月后到保险公司或者电话中心查查你的保单状态(一般报车牌号码即可,保单号就更好了),看看你的保单是否有变化。这可是业内人士才知道的问题呦!我们发现有的不良代理人,会冒充保户,把你投保的险种变更或者退了大部分,从而把你交的保费给冒领走了。

    呵呵,现在车险市场的确有点乱,大家正在努力规范,别灰心,这些不过是个案,不一定会发生在你头上。到大公司一般好一点,小公司呢倒也不一定会出问题,不过小心为妙。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