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自主创新能力薄弱 将制约中国汽车出口

2007年10月22日

  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于日前在京举行“全国汽车产品出口工作会议”。商务部长薄熙来等出席会议并作主报告,中汽协会会长胡茂元代表29家汽车出口企业宣读了《关于汽车企业加强出口自律倡议书》。

  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出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中档和低档轿车、客车、卡车以及汽车零部件上表现出明显的比较优势;今年1-7月整车出口增长70.3%,预计全年可突破50万辆;出口国家和地区177个,其中出口额一亿美元以上的50个;零部件出口持续稳定增长,1-7月出口额已达88.5亿美元,增长32.4%。

  薄熙来部长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汽车工业进入新世纪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首先,国内外汽车市场需求空间很大。目前汽车及零部件是世界贸易第一大类商品,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10%。第二,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形成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第三,企业内在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涌现出一大批立志产业报国,致力于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企业家,以及成本较低、素质较高的劳动力队伍,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逐步增强。第四,国际市场对我国汽车需求持续上升,汽车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初露锋芒。

  薄熙来认为,在分析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弱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产品出口仍然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主要是自主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较少;企业出口缺乏必要的战略和规划,出口规模较小,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2006年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仅占世界汽车贸易额的1.5%,占我国汽车工业产值的7.3%,与日、德、韩等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相比,差距较大。随着能源、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增强,国外技术、环保标准、安全法规和认证等也成为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必须努力跨越的门槛。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无一例外都是汽车出口大国,我国汽车企业必须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