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出口形势严峻 商务部酝酿提高资质门槛

2007年10月24日

  近一段时间内,我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频频遭遇碰撞门事件,又及上月俄罗斯停止“工业组装166号政府令”之后,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在海外市场正遭受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

  迫于严峻的出口形势,作为出口贸易主管部门,商务部目前正在酝酿着一次新的出口秩序规划和调整。
 
  据我们从商务部了解,新的管理规定将在3月1日颁布的<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简称<通知>)基础之上,制定更加严格的出口管理规定,在出口资质以及出口产品等方面都将进行相关的调整。

  1-7月份,我国汽车整车出口数量达29.4万辆,同比增长70%,出口金额达33亿元人民币。汽车出口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作为新政出台的信号,10月12日的汽车出口国际交流会上,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支陆逊处长公开表示:“我国汽车出口政策将规范引导出口,不单纯鼓励扩大出口数量。”

  据消息人士透露,因为部分内容目前的争议比较大,新政策出台的时间还没有确定。对于即将提高的资质门槛,国内汽车出口企业态度不一,有部分企业人士担心,门槛过于严格会影响到出口计划。

  提高出口企业资质条件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遭遇的”碰撞门”事件不断,先是华晨在欧洲的遭受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给出的1星碰撞结果,后来是俄罗斯媒体针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负面报道,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

  虽然华晨汽车后来凭借二次碰撞得到3星的标准,对碰撞事件以及国外媒体的“恶意”炒作进行了坚决的回击,但是连续的“碰撞门”事件,致使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形象严重受损。

  针对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市场遭受质疑现象的突显,9月底,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全国汽车产品出口工作会议,针对出口工作中频繁出现的问题,商务部将对汽车产品生产企业出口资质进行相应的提高,对出口经营企业实行分类管理,试图利用政策将出口风险降到最低。

  “提高资质条件,同时对汽车生产企业授权的经营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就是出口量大的企业可以相应提高授权企业的数量。”支陆逊说,“反之,对于出口数量少的企业,我们将要减少授权数量。”

  按照此前颁布的<通知>规定,目前汽车生产企业只有3家及以内的授权出口经营企业,不论企业大小和出口数量的多少,都是一视同仁。

  “我国共向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只有3家出口经营企业怎么能够做得过来。”

  江西昌河汽车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胡勇告诉我们,“对于出口重点企业,考虑增加授权经营企业的数量,我认为是合理的。”

  消息人士透露,对于A类出口企业(重点出口企业),商务部将适当考虑将出口授权企业的数量由3家增加到5家,而B类出口企业(一般出口企业),商务部则考虑将其出口授权企业的数量降至1至2家。

  另外,3月1日颁布的<通知>中,对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资质条件要求相对较低,只要满足列入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和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等三个条件,就可以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

  而此次提高资质条件,将考虑生产企业在国内的生产能力、出口数量等因素,对于生产能力有限、出口数量少、在海外市场没有相应售后服务能力的企业,将限制其出口行为。

  出口汽车须国内销售惹争议

  本次商务部酝酿提高汽车出口企业的资质条件,其中还有一个规定——出口的汽车产品必须是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而且要有一定的市场保有量,以杜绝将海外市场作为汽车产品试验场的现象。

  此规定正是目前新政中争议最大的内容,部分汽车生产企业担心,如果此条款颁布,那么企业的出口数量将急转直下。

  “我认为汽车出口资质条件的门槛还是偏低,但是出口车型一定要在国内销售,这一点我们很难做到。”华晨汽车海外事业部部长单龙说,“目前的这些内容还都是讨论稿,因为上述条款我们认为还有待商榷。”

  单龙举例说,华晨目前研发的很多新款车型,都是针对海外市场开发设计的,在国内市场并没有销售,比如一些右舵(方向盘在右侧)车,国内市场根本不能销售。

  昌河汽车胡勇也认为,出口车型是否在国内销售,不应该作为唯一的指标,因为我们面向的出口国很多是欠发达国家,标准法规比中国要低,而目前出口的一些产品,是曾经在国内市场销售的车型,而现在由于国内相关法规的提高已经停止销售了。

  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向171个市场出口汽车,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中低端市场,对俄罗斯、叙利亚、哈萨克斯坦等8个市场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

  “欧美国家的很多落后产品仍然在中国销售,但是在欧美本国却早已经停止生产了。”胡勇认为,“如果真的执行此项标准,那么我们的出口工作将会变得很困难。”

  消息人士表示,商务部目前已经在几次会议上提到“出口的汽车产品必须是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通过并执行的可能性已经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通知>实施以来,出口秩序已取得明显效果,汽车(不含改装车)出口企业数量从去年的1355家减少到500家左右,但仍有待改善,尤其是要杜绝部分企业将海外市场作为产品试验场的现象,维护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产品形象。这也是商务部制定新政的初衷。

  “每年10月15日是汽车生产企业上报申请出口许可证的时间,但是今年这一时间已经过了,我们还没有进行申请。”胡勇说,“目前申请的工作已经相对停滞,都在等待新政策是否执行的文件。”

  由于有来自企业的不同声音,商务部关于提高汽车资质条件以及部分关于出口的新规定也还在讨论之中,所以导致今年汽车厂商出口申报工作被迫延后。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