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前三季度产销两旺“汽车产能过剩”不实

2007年10月25日

  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我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产能过剩的趋势和可能。在没有科学、严格数据的情况下,不能轻易地得出产能过剩的结论。”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产销两旺。
 
  部分生产企业甚至出现加班生产的景象。“汽车产能是否过剩,是总量过剩还是结构性过剩,”等话题再次引起业界人士关注。

  “我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产能过剩的趋势和可能。在没有科学、严格数据的情况下,不能轻易地得出产能过剩的结论。”10月1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记者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9月底,乘用车产销双双超过450万辆,分别达到462.02万辆和458.25万辆,同比增长21.49%和23.84%。2007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双双超过640万辆,分别达到650.96万辆和645.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78%和24.46%。

  据2007年1-8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利润、利税总额稳步攀升。

  因为汽车生产线设备不可通用的特点,饶达认为汽车生产企业设备开动率低于70%才能算产能过剩。饶达表示,如果一个汽车生产企业有四个车间,因为有的产品畅销,其中两个车间工人需要加班生产;而另外两个车间相对开工少。计算方法不同,所以无法笼统地说产能是否过剩。

  上海大众今年就出现了“加班加点”的生产情况。

  上海大众10月1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继8月份月销量突破4万辆之后,9月份上海大众实现终端销售41386辆。桑塔纳系列产品甚至出现断货现象。

  上海大众方面表示,自8月底开始,上海大众部分生产流水线陆续进行了季节性的调整,随着生产流水线调整的完成,上海大众将加大马力生产,以解市场供应紧张之急。

  “以上海大众的情况,生产设备开动率超过90%就不能算是产能过剩。”饶达说。

  另据一汽集团提供的信息,一至三季度一汽集团累计销售1053949辆,已跨越了百万辆关口,同时也高于年度目标19.6%的增速。其中迈腾受到市场青睐,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分析汽车产能过剩问题,还应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一位汽车业的资深人士指出:“房价、油价以及消费的从众心理都会影响汽车的社会需求。”

  “目前的社会需求很好,我认为汽车产能没有过剩。”这位人士说。

  “有的媒体预计中国汽车产能在2010年将达到2000万,我认为有些估计过高了,”饶达说:“今年的汽车产能将近900万。以国内目前的资金力量来看,2010年达不到那样的投资规模。”

  对于业界关于“汽车产能过剩,并不是总量上的过剩,而是结构性过剩”的观点,饶达认为无从判断,因为在没有“负责任的数据”支持下,任何一种关于“汽车产能过剩的理论都缺乏足够的依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