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一旦燃油税开始征收 税率不应低于80%

2007年10月26日

  随着燃油税的实施日益临近,人们对燃油税的“税率”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那么,一旦燃油税开始征收,在保持中国汽车业持续适度发展的同时也要确保“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税率不应低于80%。

  在国际油价上摸到90美元/桶,中国政府着力推进“节能减排”新政的关键时刻,酝酿长达10年的燃油税问题最近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相关部门发出的声音可知,燃油税的实施似乎正日益临近。那么,一旦燃油税开始征收,会对汽车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如何既保持中国汽车业持续适度发展,同时又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改变目前对汽车的使用方式,以经济的手段适当减少汽车的使用频度,成为必然的选择。
 
  这不禁让人们又把目光投向酝酿已经长达10年之久,且是发达国家为节约能源而实施的成熟的、通行的做法———燃油税方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国家将适时推出燃油税,改革资源税制度。那么,一旦正式实施燃油税政策,会对汽车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先来看一下目前国内唯一采取“类燃油税制”的海南省的情况。海南省于1994年1月1日开征“燃油附加费”,即把公路养护费、道路通行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改为只征收燃油附加费,成为全国最先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实行这一费用的地区。这一方面与海南的特殊地理位置有关,另一方面,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特区”,其试点对于今后在全国推广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目前海南省的燃油附加费率大约在30%左右,从实际执行的情况看,征收燃油附加费可谓利大于弊。

  那么,未来如果在全国范围推行燃油税制度,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首先假设:实施燃油税后,仅考虑养路费不再征收,而过路过桥费、停车费、车辆购置费等仍将按原来的执行;其次,分别按乘用车和商用车进行分析比较。

  乘用车以1.6升至1.8升所谓的“黄金排量”车型为代表,并按照一般的使用状况计:平均每月行驶1000公里,百公里平均耗油汽油9升、柴油7.5升,每车每月养路费220元。

  通过简单测算可知,若采用目前海南平均30%的比率作为未来燃油税的税率,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一切都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其月度用车支出可有10%至20%的下降,此时即便基础油价再上涨10%至20%,节省的开支仍可达7%至17%的水平。而且,如果消费者换用小排量车型,则其用车费用支出降幅最高可超过35%。即便是大排量车的用户,也能因此享受到1.25%甚至更高的用车开支下降。然而,从海南实施燃油附加费的情况看,虽然较低的税率会有利于消费者,但是对于道路维护者交通部门来说,由于减少了养路费的收入,因此将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所以,30%的燃油税税率并不可行。

  而如果按50%的税率征税,在油价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基本持平,即便油价再上涨10%至20%,所增加的费用支出也不超过7.5%,但这似乎又没有达到通过税率等经济手段来实现减少燃油等能源消耗的目的。

  那么,若将燃油税率定在80%或100%,换言之,也就是油价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涨80%至100%,情况会如何呢?虽然消费者可以不交养路费等,但是其实际用车开支将因此增加10%至35%;如果基础油价再进一步上扬,那么,消费者的用车支出增幅最高将超过40%。

  如果燃油税的税率定在80%以上,而消费者要降低用车开支,在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小排量、经济型车种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即便燃油价格再上涨10%,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增幅也不会超过8.5%。

  当然,以80%这样的燃油税税率水平,虽然会导致大排量车种的用车开支增幅达到40%甚至更高的水平,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于具体到每月的金额也就是在250元至300元之间,这对于商务/公务用途和中高收入群体而言,根本不算什么。因此可以认为,未来燃油税的税率对于汽油而言应该不会低于80%。

  如果燃油税的税率定在80%以上,而消费者要降低用车开支,在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小排量、经济型车种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即便燃油价格再上涨10%,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增幅也不会超过8.5%。

  相关新闻:

  推出燃油税新政策谈何容易

  燃油税08年3月征 考验政府多过考验民众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