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上海市私家车额度月度平均中标51000元

2007年10月26日

  51000元,再次刷新上海私车额度月度平均中标价的新高。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上海私车额度月度中标价首次站上5万元大关。随着上海2007年10月份私车额度中标价在10月20日揭晓,上海私车牌照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是什么推动上海私车额度价节节攀升?是那些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渐渐富裕起来的上海市民?是那些从本轮资产增值中获得丰厚收益的新富阶层?还是实力机构在其中兴风作浪?或者仅仅是因为谨慎控制的私车额度与蓬勃发展的汽车消费需求之间的巨大不均衡所致?有着较强调控能力的上海市主管部门将通过何种手段来解决车牌价格不断上涨的民生问题呢?⊙本报记者 吴琼

  消费者看涨预期形成共识

  2007年8月以来,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格迭创新高:8月46897元;9月49631元;10月51000元。

  “5万元,其实在意料之中。”电话那端,东昌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顾连弟显得并不惊奇。“需求决定一切。”

  而扼腕的也大有人在。顾连弟告诉我们,我们有一些客户,几个月前就买好车了,一直想等上海车牌跌到45000元,结果越等价格越高。他们心里很痒呀,怎么办?只能跟着趋势走,提高心理价位。

  原任职于上海某大经销商的沈先生毫不客气地表示,按照海外发达市场的惯例,上海车牌价涨到10万元也很正常。

  是什么推高了上海车牌价格呢?是供求严重失衡吗?

  上海私车额度投放实行总量控制原则。统计资料显示,自2003年起,上海私车年度投放额度就一直保持在53000张至72000张范围内。即,2003年53068张;2004年71600张;2005年67078张;2006年65000张。今年前10个月累计投放量已达62500张。

  “私车投放额度的年增长幅度并不明显,但个人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却相当迅猛。”顾连弟称,“今年全国汽车消费增幅在2位数以上,上海汽车消费的平均增幅更大。”

  来自51汽车网的调查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一事实:在新车消费不断增长之际,上海二手车需求也不断走好,均价、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过去供求更不平衡时,车牌价也没这么高。”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主任朱君奕显然持不同看法,“最厉害时,即2003年2月,平均4个人竞争一张车牌,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均价也不过25400元。今年10月虽然价格最高,但仅1.43个人争一张车牌。”

  但这1.43个人显然比以前的4个人对车牌更志在必得,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中标均价与最低中标价差距如今不足1%,而2003年最低中标价偏离中标均价5%以上。

  为什么这1.43个人意见会如此统一?有人将矛头指向了经销商:“经销商可能预测出月度中标价,然后向购车者提供指导意见;或者代为投标等行为影响到上海车牌价格。”

  据了解,部分经销商会雇人去买标书处点数,以统计当月投标人数。由于每月牌照发放数会提前公告,一些大的经销商在获知供求信息后,会组织旗下各部门开会以确定一个参考价格。上海几家大型的经销商占据五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因此,一旦其确定的价格较为统一,将极大地影响中标价。

  据了解,上海市主管部门曾组织过物价部门进行调查,希望能找出大型经销商合谋或独自操纵上海车牌价格的证据。这一方法在2004年曾一度奏效:当时在找几大经销商谈话后,2004年5月中标价大幅跳水,平均中标价由4月的45492元急跌至34226元,最低中标价则由44200元跌到10800元。

  但经销商并不认可这一指责。数家接受采访的经销商均表示,是实际的市场需求推高了上海私车牌照价格,原因有三:其一,在2003年、2004年时,永达、东昌等大经销商曾出现全线落标,遭到了购车者抱怨,因此已经不再代为投标;其二,经销商在提供中标指导意见时,会稍微提高中标底价,以保证顾客能够中标;其三,顾客在几次填低投标价而无法中标后,也会自觉地提高投标价。

  而且,在汽车消费者对牌照价格上涨形成共识后,主管部门对经销商的调控也无法奏效。

  主管部门陷入两难境地

  面对51000元的历史新高,沈先生并不惊奇:“最高时,上海车牌曾到过10万元。”

  2000年前,上海实行车牌有底价拍卖,但拍卖并不公开,据说成交价曾高达10万元以上,最高时达到16万元。自2000年起,上海市政府采用无底价拍卖法;2003年,上海宣布将进口车与国产车的上牌额度合并拍卖,车牌价格也随着公开化、透明化而回落:2000年年均中标价为14416元;2001年年均中标价是14444元;2002年年均价2万余元;2003年均价为34641元;2004年均价是32538元;2005年均价为33899万元;2006年均价为38346元;2007年前10个月均价为45331元。

  但上海车牌的拍卖制度还是受到质疑,甚至一度引起一些争议。

  对于上海车牌这一敏感问题,上海市主管部门显得较为谨慎。在上海证券报致电上海市相关主管部门时,其表示:上海市主管部门也希望大家都能如愿,但上海的交通情况并不允许。因此,政府也陷入两难境地。

  据了解,上海市主管部门曾经讨论过多种拟取代私车额度拍卖的方法,如债券、进入上海市中心城区收取较高的停车费等。

  以债券为例。变私车额度拍卖为购买债券,仅仅是改变了私车额度拍卖的形式,并未最终解决私车额度无法全面满足需求的问题。

  “如果将私车额度拍卖债券化,以前购车牌者如何处理?”顾连弟提出疑问,“是按市价处理?还是按其原来购车牌的成本价计算?此外,债券发多少?多少人来负责债券发行?都是难题。”

  也有消息指出,未来不排除将上海郊区车牌与上海市区车牌并轨的方法,以解决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据了解,一些有心人已经开始打沪C牌照的主意了。

  目前,上海郊区车牌即沪C牌照不允许进入上海市区。我们从上海车管所获悉,办沪C牌照仅需要约170元或250元。如办理免检的沪C牌照,需要支付170元;如办理非免检的沪C牌照,需要再支付80元左右的检测费。办理沪C牌照需要在上海安亭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通常半天即可办好有关事宜。

  不过,对于这一传言,上海市主管部门并未承认。而业内人士也认为,此事暂不可行。因为上海调控车牌的目的,并不是因为缺少车牌资源,而是为了在适当考虑居民私车消费需求的同时,减少交通拥堵。此外,如果200元左右的沪C牌照能享受与5万元左右的上海市区牌照相同的待遇,那么,矛盾将变得更为复杂。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