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电动自行车销售陷阱:发票"少开"丢车后索赔喊亏

2007年11月5日来源:163.com

南国早报11月4日报道  购买电动自行车时为求“优惠”,按所谓“潜规则”行事,发票上所写的价钱比买车时实际付出的价钱要少得多。车子失窃后,索赔出现争执。日前,一电动自行车失窃索赔引发争议,当事人对买车时按所谓“潜规则”办事后悔不已。

丢失车子提出索赔

南宁市洪先生告诉记者,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他的一个朋友从广州来南宁办事,他受委托帮朋友向别人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车子借出后,在民族大道五象广场附近一个停车场被盗,他的朋友为此向停车场索赔。索赔过程中,停车场方面根据保管条例,同意按丢失车子价格的75%赔偿,其余由当事人承担。对这个赔偿方式,双方都没有异议,到赔偿要按车子购买时发票上的价格来进行时,争执出现了。洪先生说,丢失的车子是他向一个熟人所借,车子刚买不久,价格将近2000元,购买时发票上仅开了900元左右。由于借来的车子比较新,车主要求买一辆同样款式的新车归还。对于借车的朋友来说,当然难以接受按照发票上的900多元来进行赔偿。

发票“少开”索赔“触礁”

丢失的车子不能按实际买车价格索赔,洪先生的朋友不能接受,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随后,洪先生询问了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店方表示可以补开一张实际价格的发票,但这并未对争执的解决起到作用。洪先生说,车子实际价格同发票数额不符的情况,停车场方面已经知晓,补办一张实际价格的发票不难,可停车场方面不认同。

索赔出现僵局,让洪先生颇为无奈。他了解到,电动自行车销售时为求优惠在发票上少开价钱的情况相当普遍,已成为行业内流行的“潜规则”,如今索赔出现麻烦,正是吃了这“潜规则”的亏,希望今后的购买者引以为戒。

销售“潜规则”暗流涌动

11月3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在中华路、唐山路的不少电动自行车店,大多店家明确表示:假如不开发票,车子的价钱可以优惠,优惠幅度在50~100元不等。在中华路一家店里,正好有市民要买车,经店家游说成交一笔买卖,购车人同意店家给出的“优惠条件”,拿了只开车子实际价格一半的发票,兴冲冲地离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买车人大多都接受“潜规则”,“享受”只开车子实际价格一半或一半不到的发票带来的“优惠”,要求开具足额发票者微乎其微。一位市民说,商家的目的很显然,要是按实际价格开发票,肯定要多交税费。反正又不是什么大件商品,既然大家“都有得商量”,全额发票要不要也就无所谓了。

当日,一家经销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发票“少开”并不是什么秘密,已经是行业内的一条“成规”,经销店碰上买主,一般都会事先征求是否同意“少开”发票。商家抓住了买主的心理,适当给予优惠,对双方来说似乎“谁也不亏”。

工商提醒:保护权益

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存在的“潜规则”,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据南宁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少开发票”的情况,有关部门已经接到消费者投诉,并就此进行核实和调查。商家“少开发票”,按税法有关规定是违法行为。另外,索要发票要多交钱,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侵权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工作人员提醒,发票是买卖合同的法律凭证,发票与实际价格不符,一方面会让偷税漏税者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一旦出现问题,没有了有力的凭证,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也会大打折扣。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