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政策法规

要强行加塞就逮你 三种变道行为要吃罚单

2007年11月23日来源:QQ.com

红灯熄灭,绿灯亮起。规规矩矩排队通行的车子刚刚起步,突然,旁边车道的一辆车子跨过实线“加塞”进来。你只好猛踩一脚刹车,怒火中烧地愤愤按一下喇叭,忍不住嘴里还会蹦出一词:“马路流氓!”

每天,开车的你或许都会碰上这样不讲道理的“加塞”车。从今天开始,本报发起追缉“马路流氓”行动,专门追缉开车路上的“流氓”行为。

2小时逮了20辆违法车

周一上午8点半,记者随同杭州市交警支队江干大队二中队民警来到秋涛路—昙花庵路路口。据中队长叶建国介绍,这个路口是违法变道行为最多的地方之一,因为该路口目前还没有安装电子监控器,许多车子对随意变道习以为常。近段时间,交警专门在这个路口安排了警力进行检查

早高峰的车流量已经开始慢慢回落,但这个路口的秋涛路北向南的车道上依旧车水马龙。“停车靠边!”正当一辆黑色小轿车刚刚从直行车道穿实线插入左转车道,交警马上打起手势发出指令。小轿车司机只好乖乖地下车接受处罚。

从直行车道强行插入左转车道,是这个路口发生的违法变道情况最多的一种。叶建国告诉记者,“秋涛路北向南有4个车道,从左到右分别为一个左转车道,两个直行车道和一个右转车道,左转进入昙花庵路的车流较大,但昙花庵路受到路幅窄的影响,秋涛路上无法设置两个左转车道,因此左转车道上通常要排队通行,而相邻的直行车道会空一点,于是有些不守规矩的车子就违法变道。”

在之后两个小时内,违规受罚的车辆有20余辆。

违法变道害人害己

对于违法变道,许多车友都有切身感受,只要在马路上开车,总会遇到一些违法变道的车辆,对此,大多数人都表示违法变道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

“违法变道的情况太多了。”家住城北的车友方先生说起违法变道,颇有感触,“我开车上下班,每天都会遇到四五辆,有时候一个路口就有两三辆,这些驾驶员为了快那么几分钟甚至只是几秒钟,就拼命往前挤。我觉得他们就是强盗,抢的是我们规矩开车人的时间。”在方先生看来,违法变道的驾驶员有些也是想炫耀一下自己的车技,特别是在新手面前,他们就有这方面的冲动。

与方先生相比,开车还不满一年的余先生对违法变道的感受更为“刻骨铭心”,因为爱车目前唯一一次“受伤”就是由于他的一次违法变道造成的。

“那次是早高峰,我看有些车子从直行车道超上去,然后并进左转车道,为赶时间,我也跟着从直行车道准备‘加塞’到左转车道。”因为跟在一辆同样想‘加塞’的车子后面,结果撞到了前车车屁股,爱车受损,又要赔钱,上班还迟到,余先生郁闷了好长时间。

三种变道行为要吃罚单

实线不能变道,这点大家都了然于心,但虚线变道也可能产生违法行为,对此有的车友可能还不了解。据叶建国介绍,根据交通法规,变道有3种情况是违法的,这其中包括了两种虚线变道。

第一种情况是在遇到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穿越虚线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行驶。叶建国介绍说,这种情况在流量较大的路段比较多发,根据《交通法》第45条第1款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机动车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行驶。车辆要根据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依次排队的原则通行。

第二种情况是在红绿灯路口,强行穿越实线“加塞”。开车人都知道,交警在红绿灯路口都划有不同方向的导向车道,通常在距离路口60米处开始划分,根据《交通法》第38条规定,机动车不得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也就是说机动车经过路口前要各入其道,按导向指示方向通行,强行压实线变更车道就形成了违法。

第三种情况是车辆行驶途中,需要变更车道时不打转向灯,与其他车辆未留下足够的变道安全距离,突然窜道等变道时有碍其他车辆安全通行的行为。这种情况通常也是在虚线道路上发生较多,按有关规定,这些行为属于未按规定变更车道的情况,需要车友们引起重视。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