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50款车空气检测 仅9款合格41款车内藏毒

2007年12月6日

  日前,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公布的一份国产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引起各方关注。在接受检测的20个品牌、50款上市3个月的国产新车中,仅有9款轿车车内5项有害元素检测完全合格。新东风标致307、凯旋、领驭、马自达6、凯美瑞等入选“健康汽车”行列,其他40多款车均车内“藏毒”,存在不同检测项超标问题。

广州丰田凯美瑞

  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座椅、棚顶等处用的胶水、纺织品、塑料配件等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有毒气体,包括甲醛、苯等。大量事实证明,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苯不仅能够引发头晕、恶心、咳喘等不适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白血病。特别对于儿童和孕妇,危害更大。然而高达82%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甲醛含量超过室内甲醛国际限量值,28%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中苯含量超标,现状不容乐观。

  为赢得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除了以产品本身的价格、性能、安全品质来吸引消费者以外,各大汽车厂商越来越看重新形势下人们对健康环保型轿车的需求。比如东风标致在汽车的制造、使用、维修和回收的各个环节,都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努力实现全面绿色环保。以新东风标致307为例,一方面,在生产单位实行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不采用非环保原料,从而有效杜绝车内有毒气体的生成,保证驾乘人员的健康。同时,新307在最初的材料使用和车型设计上,都考虑了可方便回收性。另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在混合动力、替代能源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有效地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新307有着更为优化的发动机系统,无需经过任何技术改造即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不仅环保还更节能。

  经过近两个月的分批次检测,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负责检测的“健康汽车”大型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活动正式结束,并在11月2日正式公布结果。结果显示,在接受检测的50款车中,仅又9款国产轿车在五项有害元素的检测完全合格,而超过80%的被测车车内“藏毒”。

  来自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检测分析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TVOC五项车内有害元素中,50款车型中有42款存在不同检测项超标问题,超标率达到82%。其中,甲醛的超标现象最为严重,93%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中所含的甲醛含量都超过室内甲醛国际限量值,此外,22%的被测新车车内空气中苯含量超标。

  五项指标完全控制在国际限量值以内的仅有9款车,分别为:上海大众领驭、东风悦达起亚塞拉图、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通用新景程、新海马、东风标致307、东风雪铁龙凯旋、一汽马自达6、广州丰田凯美瑞。由于目前国内尚缺少专门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标准出台,因此,依照惯例,本次测试依照的是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国际标准。

  负责对车辆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所属的十三个国家级行业分析测试中心之一,作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该中心对在活动中收集的被检测车辆的车内空气样本进行试验分析,并得出检测报告。

  亲自参与检测的该中心专家王海智表示,本次“健康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活动选择的时间都非常好,几次检测都选在了外部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状况下进行,而且取样时都处于正午温度最高的时段,在太阳下晾晒半小时足以使车内有毒物质充分散发,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有效性。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有20品牌的50款新车参与了检测,基本覆盖了目前国内在售的从奇瑞QQ到宝马5系在内的各乘用车品牌的代表车型,其中包括多款今年新上市的国产新车型,如迈腾、凯美瑞以及QQ6等。 而且,为保证结果的真实有效,所选被测车辆全部都是在出厂三个月内的新车。为了真正服务于广大车主,并保证检测的真实贴近性,本次检测的车辆全部采用从车主中征集,进行免费测试。

  目前,国际上已经把车内污染列为人类健康的五大危害之一,按照澳大利亚对“室内环境”的定义--“一天内度过1小时以上的非工业的室内空间”,汽车早已成为我国骤增的有车族的主要生活空间。然而,目前这一环境的质量问题并不乐观。

  事实上,近两年来,由车内空气引起的健康问题屡见不鲜,但对于个体消费者而言,由于目前缺乏专门的标准和针对个人的检测机构,因此,即使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也找不到证据和解决方案。晨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起相关部门、汽车厂家以及消费者对车内空气质量的重视,在清晰了解车内空气状况的同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我国的新车正以每年数十款新车的速度增加,晨报将继续关注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健康汽车”免费车内空气质量测试活动也将在今后持续举办下去。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