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实用空间新基准——试驾MAZDA5

2007年12月20日

《汽车与驾驶维修》撰文/李君
  如果你手中正有18万的待购车款,如果你对两厢与三厢车的争斗嗤之以鼻,偏要不走寻常路,又恰好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尊老爱幼,需要载人拉物,那么接下来我要介绍的这款MPV真是再适合你不过了!因为它的“6+1”式座椅设计不仅能让你载上爱人、彼此的双亲还有咱家的“小宝贝”,更拥有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幸福与欢乐。
  尽管有着MPV的长相,但完全继承MAZDA家族基因的结果,令MAZDA5内外皆动感
  MAZDA品牌在中国市场日渐丰满,“马6”与“马3”系列车型都在各自得市场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马2”的国产也已尘埃落定,而以原装进口车身份亮相的MAZDA5则是下一款进入中国市场的“马家军”,该车将由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网络进行销售和服务。
  外观上,MAZDA5拥有一张典型的MPV长相,但细看下你会发现蕴含其中的MAZDA家族运动基因。正面看,大倾角的前风挡玻璃与圆润的发动机舱盖将视觉的重点全部集中在更低的位置,锐利的前大灯与前雾灯共同承担起运动气质的来源。类似“X”形的前脸意在突出进气格栅上的MAZDA LOGO,或许是受福特S-MAX先入为主的影响,MAZDA5饱满的前脸并没有勾起我足够的欲望,反倒是尾部的曲线更具诱惑力——能将一款MPV的尾部设计得如此丰富、动感,设计师的想象力很值得称道。不规则的尾灯与车顶扰流板是令尾部脱离平凡的亮点,而此处圆润的线条则一改传统MPV方方正正的呆板造型。
   一如既往,坐在MAZDA5车内,你会发现触手可及之处皆是熟悉的MAZDA风格。MAZDA5内饰采用灰色格调,3辐式方向盘是MAZDA的传统,中控面板的一些旋钮设计也似曾相识。当然,MAZDA5也拥有典型的MPV特征,比如提升了位置的变速器换挡杆以及宽大的外后视镜等。不过,A柱或多或少影响了驾驶者的视线,而且也并未因此设置三角窗。
     MAZDA5配备了2.0 L发动机,从数值看基本与国产MAZDA6的2.0 L发动机相当。实际试驾中,感觉发动机动力储备比较充足,驱动1.5 t重的车身是件比较轻松的事情,足够应对一般家庭使用,不论6挡手动或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动力输出都比较平顺。尽管方向盘的力度比较轻盈,但高速过弯时延续了MAZDA一向的稳定,巡迹性好的特点,不过受高车身影响,侧倾同样比较明显。另外,2.0 L发动机的噪声抑制并没有因为进口车的身份而提高,相比其他日系车,MAZDA5的噪声显得有些突出了。
  “6+1”的座椅布局新意别出,也造就了MAZDA5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
  MPV车型的内部空间与座椅组合方式一直是其相对其他车型的优势所在,MAZDA5在这方面同样出彩。第二排座椅的变化别出心裁,单独的2个座椅中间又增加了类似“加座”的第三个座椅,而且该座椅底座可以折叠放在旁边左侧座椅的底座中,靠背同样可以折起,这样节省出的中间通道可以让乘员在车内前后移动。如果把中间的第三个座椅放倒则能形成带杯架的中央扶手。此外,第一排座椅靠背后还设置了小桌板,增加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而第三排座椅放倒后更可以形成相当宽裕的储物空间,如果把第三排与第二排座椅都放倒,一个类似双人床的超大空间便呈现在面前。值得一提的是这所有的操作都十分简单,想象一下,在1分钟内这款家用MPV就可从7座变为2座。
  配置方面,MAZDA5相比日版车减少了一些类似电动尾门关闭的舒适性装备,但基本的人性化装备均有保留,如AUX音频输入接口、行车电脑、6碟CD、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等。安全方面,MAZDA5配备了ABS+EBD+BA、前排双气囊、侧气囊及气帘,更获得了欧洲和日本新车评估规范(NCAP)碰撞测试的最高安全级别(欧洲五星,日本六星)。
  家用MPV市场的圈地运动
  在中国市场,家用MPV与旅行车市场都开发得不够完全,MAZDA5进入中国市场首批车仅700辆就可看出一汽马自达的谨慎。目前MAZDA5的售价尚未正式公布,但以预定价格17万~20万元而看,未来的实际售价应在16万~19万元之间。
  如同当初MAZDA6 Wagon的入市一样,MAZDA5也是在这个市场尚不成熟时抢先圈地。事实上MAZDA5的实际竞争对手并不多,如果把价格放宽,功能相近的车型倒是有上海大众的途安和东风日产的骏逸可选,不过这两者都并未标榜纯正家用MPV。所谓家用MPV,它当然要比面包车高档,比豪华轿车更具空间,比商用MPV更具亲和力,尤其是在当前中国家庭“421”的格局情形下,MAZDA5独特“6+1”的布局很符合一些务实家庭的需要。对于他们而言,公道的应该不只是价格。
  专访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于洪江
AD&S:MAZDA5现在是以进口车身份进入中国市场,何时能够国产?
于洪江:这要看市场的表现,我们首批引进国内市场的MAZDA5仅仅700辆,并不是我们对于国内家用MPV市场的信心不足,主要还是考虑到市场的消化能力。相信随着国内这个市场的成熟,MAZDA5作为在欧洲非常成功的家用MPV,必定会为国人所接受,这点我非常有信心。

 

经 销 商:福建万事得汽车有限公司      
地    址:福州市仓山区科技园(高仕路高速交警对面)
电    话:0591-87242295
购车地图:点击查看详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