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我国拟在西部新修建六条铁路

2008年3月7日

    将拟新建的六条铁路纳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调整方案,总里程约4900公里,总投资约3100亿元,出川铁路大通道将由现在的4条增至10条,形成成都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2008年至2012年,四川省将新增铁路1200公里以上。

    1月10日,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在北京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进行了会谈,签署了加快铁路建设的部省会谈纪要。

    双方同意,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四川省铁路建设,强化成都铁路枢纽,倾力打造便捷、高效的铁路运输网络。拟将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贵阳、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成渝城际、川藏铁路等六条铁路纳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调整方案,并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六条铁路总里程约4900公里,总投资约3100亿元,其中四川省境内总里程约1900公里,总投资约1400亿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提出了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必须着力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重点是突出成都铁路枢纽建设。这次规划的调整和完善,描绘了我省铁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是我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里程碑。

    部省纪要明确,继续加快推进成都新客站、成都集装箱中心站、成都货车外绕线、成绵乐城际铁路、成昆复线、遂渝二线、兰渝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开工建设。新建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贵阳、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成渝城际、川藏铁路等六条铁路,进一步强化成都铁路枢纽地位,全面打通北南西东四个方向的出川铁路大通道。

    北通道是连接我省与西北地区、京津冀地区、东北等地区的客货主通道。通道内现有:宝成线、达成线(含在建的达成扩能)、襄渝线(含在建的襄渝二线),拟建兰渝线。规划拟新增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客运专线的建设,可形成成都至北京和成都至兰州大通道,进而与中亚铁路相接,融入欧亚大陆桥通道。建成后形成年输送能力可达客车200对,货运3亿吨,比目前增加客车170对,增加货运能力2.7亿吨,旅客旅行时间成都到北京约缩短到8小时、成都到兰州约4小时。

    南通道是连接我省与北部湾、珠三角地区乃至东南亚的重要铁路通道。通道内现有成昆线、内昆线,和原规划的成昆复线和隆黄铁路叙永—织金段。规划拟新增成都至贵阳铁路的建设,加强与北部湾、珠三角地区乃至东南亚的联系,是我省连接泛亚铁路和出海的对外进出口货物主通道。建成后将形成年输送能力可达客车160对,货运1.7亿吨,比目前增加客车145对,增加货运1.4亿吨,旅客旅行时间成都到广州缩短到8小时。

    西通道是我省连接西藏、青海、新疆地区的铁路通道。规划拟新增成都至拉萨等铁路建设,将填补川西北、藏东南、甘南地区没有铁路的空白。建成后将形成年输送能力可达客车30对,货运2000万吨。

    东通道是我省连接重庆、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通道内现有成渝线、达成线(含在建的达成扩能)、襄渝(含在建的襄渝二线)、遂渝线、达万线。规划拟新增成渝城际铁路建设,加强我省与华中、华东地区客货交流。建成后将形成年输送能力可达客车250对,货运1.5亿吨,比目前增加客车230对,增加货运1.3亿吨,旅客旅行时间成都到上海约缩短到9小时。

    这些规划和项目的实施,我省直接引入成都枢纽的出川铁路大通道由现在的4条增加到10条,形成成都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2008年至2012年全省将新增铁路1200公里以上。这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成都铁路枢纽地位,形成四通八达的出川大通道,推动区域开放合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刘奇葆在会谈中指出,这次部省纪要的签署,是铁道部对我省铁路建设的巨大支持,对于我省加快以铁路为重点的交通建设、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川一定要举全省之力,认真落实部省纪要,加快铁路建设,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刘志军在会谈中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充分体现了把握发展规律、着眼发展全局的战略眼光,铁道部将对四川的铁路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省委常委、秘书长钟勉,副省长王宁,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卢春房,总经济师黄民和成都铁路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