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沪全年保费不足200万 车贷复苏前景堪忧

2008年3月14日

  2007年,沪上车贷险保费收入186.55万元,同比增长近54%,似乎让人看到了车贷险复苏的苗头。然而,经营车贷险的保险公司仍然只有一家,尽管吆喝的声音很大,车贷险怎么看都未成气候

  逆市重推

  车贷险全称“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客户购买该险种后,一旦不能及时还贷,保险公司要负责赔偿银行贷款。
 
  该险种面市后,一度是产险公司的效益险种,也极大促进了银行车贷业务的发展。不过,车贷险的赔付率超过100%,保险公司不堪重负,因而于2003年全面退出市场。

  2004年初,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旧车贷险条款费率一律废止。此后,消费者贷款买车,只能选择担保。

  2005年,在众多产险公司苦于风险控制以及和银行、担保三方协调无力的情况下,作为新公司的安邦财险却高调宣布:在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同步推出新一代车贷险。然而,尴尬的是近3年过去了,却没有一家产险公司跟进,以至于车贷险至今一直成为安邦财险的“独舞表演”。当然,作为沪上唯一经营车贷险业务的安邦财险,对车贷险的 “吆喝”始终十分卖力。 资料表明,安邦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汽集团,其余股东也均为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其业务发展战略为“主攻汽车保险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安邦坐拥股东优势,且逆市重推车贷险,主要是想借此优势,整合车险资源。至少从3年的车险业务数据来看,安邦财险打“车贷险”的牌还是颇为成功的,其车险业务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70%。

  意在车险

  安邦财险借车贷险扩大了知名度,但车贷险顶多只是安邦市场布局中的一个小小配角,其主要发展目标仍然是商业车险。2006年和2007年,安邦车险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的93%左右,而车贷险虽然增长较快,但保费贡献度仍不足1%。消息人士表示,2007年安邦财险只卖出了近2000件车贷险。

  虽然保费规模不大,但车贷险的“广告效应”却委实不小。因为就车主购买保险的心态而言,不会选择多家公司分别投保。这实际上也意味着,贷款的车主在安邦投保车贷险的同时,大多也会在安邦投保车险。

  业内人士表示,新车贷险的承保条件以及销售方式让安邦有了“大声吆喝”的底气。根据条款规定,车贷险的门槛为:最高可贷7成,总车价不得少于8万元,车贷险与车险捆绑销售,且三责险的保额不得低于一定数额。据悉,车贷险主要针对上汽公司旗下的车型,其他车型需满足贷款额8万元以上的门槛。

  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在精算以及费率上无法再为车贷险提供新的内涵,车贷险退市本是市场成熟的表现。车贷险如今只有一家保险公司在经营,而且业务规模并没有很大的起色,已悄然变为促进车险销售的一种“噱头”———这一情况的本身已足以说明问题。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