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国统局总师驳汽车涨价论 批老总缺乏经济学常识

2008年5月12日来源:新京报

 

    批车企老总缺乏经济学常识,承认CPI调控目标难度大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涨幅尤其引人关注。昨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CPI全年稳定在4.8%左右的调控目标“难度很大”。此外,他还驳斥了此前一位车企老总的涨价要求,称其“缺乏经济学常识”。

  “经济增速回落是好事”

  在昨天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姚景源表示,物价上涨是中国宏观经济当中第一位的问题,应把防止价格上涨转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第一位的宏观调控目标。他承认,要实现4.8%左右的CPI调控目标很困难,“难度很大,现在物价处在高位,全年要4.8%,后几个月要多少啊”。

  姚景源认为,“稳”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最突出的特征,他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仍在10%左右。他表示,经济增速回落是好事,因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的很重要的问题是增长速度偏快而且向过热发展,所以希望增速有所回落,“这是向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发展的趋势”。

  “他论斤卖也卖不过猪肉”

  在北京车展前一天,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曾表示,“过去的一个月,猪肉每斤的平均价格是18.5元,而重卡按斤算的话,每斤只有18元,比猪肉还便宜。”他据此认为,卡车行业提价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对此,姚景源昨天在讲话中毫不留情地说,“他说卡车要论斤卖都没有猪肉贵,我看了以后觉得很上火,这么大的一个企业的老总,经济学知识如此的缺乏”。

  姚景源评价说,在经济学概念里的比较必须要比较“同质”的东西,“把汽车切开论斤卖不叫汽车了,叫废铜烂铁了,不能当猪肉卖,那是正常的怎么能涨价呢”。随后,他还幽默地说,这个老总把他论斤卖,也绝对卖不过猪肉。

  姚景源认为,在猪肉价格问题上,近期不会有大的回落。因为从技术上讲,全国冻死了五六百万头生猪,有80%是小猪,仔猪按照现在的饲养周期需要6个月才能出来。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