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国内车市4月遭遇“倒春寒” 销量环比下跌10%

2008年5月13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受3月份乘用车恢复性增长过快的影响,4月份国内车市环比出现大幅回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全国乘用车1~4月共销售245.60万辆,同比增长17.8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2.87%。而相对于一季度20%以上的增幅,4月车市则遭遇一股不小的“倒春寒”。

  有汽车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销量不理想给多数厂家带来更大的压力。但中汽协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原油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目前美国、日本等西方主要国家汽车市场陷入低迷,与之相比,中国汽车销量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4月环比下降一成

  与此同时,全国乘用车联合会也公布了今年4月份的产销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数量为552741辆,比3月份下降了11.2%,同比增长7.2%。其中,轿车、MPV、SUV以及交叉乘用车销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4月份,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分列销量榜前三位,销量均在4万辆以上。北京现代凭借新车伊兰特悦动上市的拉动,跃升至第六位,重回销量榜前十位。1~4月,位列前十位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奇瑞、东风日产、吉利、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共销售轿车120.38万辆(含出口),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66%。

  在不同国别车型的市场占有率方面,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为25.46%,比去年全年的26%略有下降。前四个月,日系、中系和德系品牌在国产轿车市场占有率中分列前三名。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三四月份乘用车企业没有出现官方降价,零售终端促销力度明显减弱,导致4月份潜在消费群出现一定程度的持币观望现象。同时,今年“五一”长假的变短,使节日买新车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也导致4月份销量增速的下降。

  按照往年的市场规律,5月份车市将出现小幅上涨。全国乘联会预测,5月份的销量将会比去年同期增长25%左右。

  但从缩水的“五一”黄金周北京车市表现来看,却并不乐观。“五一”期间,记者在北京几大车市以及各品牌4S店看到,往年那种大幅优惠促销的热闹场面少之又少,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各经销商的销售业绩明显缩水。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市场部经理杨阳告诉记者,今年“五一”车市没火起来,这种冷清状态很有可能一直延续到七八月份。

  车市遭遇寒流

  从去年开始,业界对今年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抱有极大的信心,然而在一片利好的期望中,车市却遭遇始料不及的“倒春寒”,更为严峻的是,如果5月车市不能回暖,这股寒流将与6~8月这段传统的淡季相连,车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资本市场,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印证出车企今年的日子并不轻松。截至4月30日,汽车类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公布了其一季度业绩报告,除了福田汽车、一汽轿车和上海汽车盈利之外,受原材料涨价、通胀压力等因素影响,江淮汽车、海马股份、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本部等企业则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紧张等困难。

  国际市场也同样寒流不断。美国市场的惨淡令渐入佳境的丰田汽车不得不面对连续两个月的销量下滑,3月的销量同比下降10%之后,4月再度下降4.5%,刚刚坐上世界最大汽车制造企业宝座的丰田预计,4月份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将出现9年来的首次下降。

  与丰田一样持悲观态度的还有美国“三大”之一的福特汽车。今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的福特汽车,仍然不敢盲目乐观,预计在美国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全年仍将亏损。

  面对不甚明朗的车市走向,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难判断今年车市的走势。“目前无论是经销商还是厂商,都对车市看不明白。”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