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新能源百花齐放 汽车“后石油时代” 到来

2008年6月4日来源:环球财经


  高油价导致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百花齐放”:甲醇、二甲醚是很好的替代能源;电动车在降低排放上有独特优势;而混合动力车发展历史更长,已获得国家“准生证”;生物燃料车也被写进“汽车产业指导目录”……未来,哪一种技术的新能源汽车能笑到最后?新能源汽车会在中国走出怎样一条发展路径?

  截至目前,政府的态度看上去并不明朗,未对任何一项新能源技术给予政策倾斜。也许,这是个明智之举。

  油价直逼130 美元/桶,未来汽车动力来自何方?

  5月24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荣惠康表示,“发改委颁布的《我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发展专题报告》目前仍然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今年肯定要颁布车用甲醇汽油的国家标准,在标准颁布之后将会有鼓励的政策出台。”

  醇醚类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率先脱颖而出。业内人士相信,醇醚类汽车国家标准一旦颁布,将推动醇醚类汽车的发展。

  甲醇汽油车,会成为最有可能领先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吗?发展醇醚类燃料能否真的可行,未来的增长动力来自哪里?其他的解决方案如纯电动车、生物燃料车或者混合动力车,都有哪些独特的优、劣势?

  东海证券汽车分析师赵世光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出台任何对某一新能源技术倾斜的政策,就说明大家都有机会,现在就看技术自身的发展、增长点以及谁更能满足产业的需求。

  国际油价在上周创下了135美元/桶新高。东风股份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只要油价在每桶70美元以上,新能源车就有机会!

  自去年以来,不断飙升的油价,预示着汽车燃料“后石油时代”即将到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世界各国都加快了开发可替代能源的步伐。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记者介绍,汽车代用燃料是指除目前广泛使用的汽油和柴油之外的所有车用燃料,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甲醇、乙醇、醚类、生物质柴油、氢燃料、燃料电池等等。近年来,国际社会十分重视可持续交通能源的发展,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将发展安全经济和清洁交通能源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和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各大跨国汽车公司也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

  据他介绍,与使用汽油、柴油作为燃料的常规汽车不同,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一般分为4种:使用天然气、生物质燃料、煤基燃料等替代燃料的燃料汽车;使用汽油、柴油或代用燃料但增加混合电动系统从而具有显著节油效果的混合动力汽车;单纯从电网取电使用蓄电池和电动系统驱动的纯电动汽车;利用车载氢燃料电池发电和电动系统的燃料电池汽车。这四种新能源车在我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曾经是遥远的话题,但如今已经成为汽车业最瞩目的焦点,这有其现实的理由。据国泰君安张欣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并已成为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能源的潜在危机已经近在咫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每年都在不断攀升,预计到2010年、2020年,机动车燃料需求分别将占到当年石油总消费的43%和59%,汽车将成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国内燃油价格一直到现在都未与国际接轨,也给国内消费者以错觉。未来一旦国内油价开始提高,势必会对耗油大户之一的汽车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而替代能源等短期内也还无法完全满足商业化需求。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