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菲亚特重返中国绯闻缠身只为“用情专一”

2008年10月7日来源:中国经营报

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伙伴始终虚位以待:奇瑞、众泰、长安、广汽……均榜上有名,为了能在2009年重返中国市场,菲亚特用尽一切努力。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了一个好朋友。

这是目前,菲亚特汽车在中国所经历的一场艰难的“游戏”。

从2007年年底,菲亚特集团与南汽集团(南京汽车集团)分手后,菲亚特汽车在中国的伙伴始终虚位以待:奇瑞、众泰、长安、广汽——榜上有名。

对于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菲亚特集团对外不置可否,但可以肯定的是,菲亚特努力扎根,因为它并不想放弃中国市场。

  长安铃木:代工生产

“我们对外的表态应该是一致的和连贯的,我曾经也多次表示过菲亚特对于中国的市场是有长期承诺的,而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长期承诺就意味着一定要有本地化的生产,”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中国代表处(以下简称菲亚特汽车)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对记者说。

不过菲亚特的第一合资选择——奇瑞却迟迟不肯表态,这让合资项目的审批看起来还遥遥无期。在目前,合资无法确认的情况下,技术合作似乎是一个可行之选。

重庆市发改委日前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近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率队在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总部,与菲亚特签署了FPT(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重庆市发改委称,由于“908项目”的成功实施,FPT计划在我市再上一个先进的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年产10万台,其中70%出口。

这似乎让菲亚特与重庆的关系更加亲密,也引发了菲亚特与长安未来的合作可能性的猜想。

但不久,菲亚特集团在重庆发改委的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更正消息:都灵针对近日网络所发布的关于菲亚特动力科技(FPT)重庆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规划的系列新闻,菲亚特集团指出:2008年7月31日与重庆市政府签订的意向书旨在建立一家菲亚特动力科技的独资企业,为已有OEM合同客户配套,生产专供出口的轻型柴油机(FPT F1C)。预计工厂的产能约为年产10万台发动机。一些媒体所披露的18亿元投资额与上述项目并无关联,而是去年宣布的由依维柯、菲亚特动力科技、上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达成的新建重型柴油机领域合资公司的总投资额。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日前,菲亚特正在和重庆长安铃木商谈代工生产事宜。据悉,由长安铃木代工的菲亚特汽车车型与目前长安铃木生产的天语属于一个平台,而如果双方达成代工合作,那么,菲亚特汽车的车型将和天语共线生产。

在欧洲,铃木与菲亚特一直有着技术合作关系,而天语的原版就是铃木与菲亚特共同开发的。

分析人士认为,长安铃木目前效益也不太好,很愿意为菲亚特进行代工生产,而对于菲亚特来说,在没有合资伙伴的情况下,车子能够生产也是好事。

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两个月前就停下来了,因为有国家对于汽车合资的规定及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控制,生产后的汽车如何实现销售会是个问题。

  广汽:技术转让

据外电报道,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公司正在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可能的技术合作进行探讨。一旦合作成功,广汽集团将成为继奇瑞汽车公司和众泰控股集团之后,菲亚特汽车在中国乘用车领域的第三个中国本土合作伙伴。

在菲亚特进口车上市仪式上,保罗·阿尔贝里诺对媒体承认,“我们确实是和广汽集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在进行一些技术合作方面的探讨。”

据接近广汽的人士透露,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就是帮助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广汽购买了菲亚特汽车的阿尔法·罗密欧的一套整车行车系统,包括发动机、底盘等等,也就是说,买了一个开发平台,然后,广汽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外形和内饰设计。

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是在2008年6月10日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的。

但广汽并不承认购买了外资汽车技术,广汽股份(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广汽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广汽是否购买菲亚特汽车技术一事,他并不知情,但广汽的自主品牌都是依靠自己的技术开发的。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广汽目前拥有本田、丰田两个日系合作伙伴,且发展状况良好,并不需要新的合资伙伴,合资的可能性不大,但自主品牌发展一直没有得到两个伙伴的实质支持,引进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的技术协助开发也在情理之中。

  2009年重返中国?

2007年8月7日,菲亚特集团与奇瑞汽车曾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

之后,谈判迟迟没有下一步的进展。有业内人士指出,奇瑞的心思在阿尔法·罗密欧品牌,而菲亚特的心思在菲亚特品牌,车型无法确定下来导致谈判搁浅。

但保罗·阿尔贝里诺反对这一说法,“我们可以说的是,我们和奇瑞谈判的项目仍然在按照我们的计划顺利的进行,而且我们双方对目前我们所共同取得的成果都表示满意。”

似乎一切表示,菲亚特与奇瑞的谈判在紧张进行中。他还补充道,签约的时候称2009年会投产的目标不会变化。

根据一般的合资过程,国家发改委对于一个汽车项目的审批要一年时间,建厂、安装设备、调试设备也要一年多的时间,此后还有市场推广等,依目前的时间计算,2009年若实现投产,合资恐怕是来不及了,或许技术合作也未尝不是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