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美参议院否决汽车业拯救方案 通用面临破产

2008年12月13日来源:Gxqcw.com

  12月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左一)、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右二)以及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尔代利(右一)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新华/路透图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11日拒绝就迅速削减工会成员薪酬让步,致使总额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遭国会参议院否决。布什政府次日表示,正在考虑通过别的途径来帮助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摆脱破产厄运。

美国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说,如果不能获得紧急贷款,公司将面临破产。美联社说,一旦“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经济寒冬中“冻死”,将直接殃及25万名员工,另有10万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员工可能因此失去饭碗。

亚太股指平均跌幅超5%
  在就此方案举行投票之前,参议院共和党议员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判。
  共和党议员要求该工会同意在明年年底时将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工人的薪金和福利待遇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美国所设工厂的汽车工人拉平,并以此作为美国汽车制造商获得政府贷款的条件,但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拒绝在2011年目前的合同到期之前削减工资。双方谈判因此破裂。
  谈判失败后,参议院就救援方案进行了程序性投票,结果是52票赞成对35票反对,未能获得通过该方案所要求的60票。
  汽车业救援方案遭参议院否决的消息传出后,亚太地区股指平均跌幅超过5%。其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将近7%。
 尚不清楚方案何时重生
  此前,美国国会众议院10日晚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项救援方案。根据这项方案,汽车业将获得140亿美元紧急援助,资金严重短缺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在几天之内获得政府贷款。福特汽车公司目前还有足够的资金维持,但也符合获得政府救援的条件。
  除了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资金之外,这份方案还规定美国政府将任命一名高级官员负责贷款发放,并有权在汽车制造商未能尽快与工会、债权人和其他各方就彻底改革、成功转型的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在明年春天迫使这些制造商进入破产程序。
  在参议院11日否决上述救援方案后,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声明,“国会今晚未能采取行动令人失望”,白宫官员正在评估其他救援选项。但他拒绝透露白宫官员正在权衡哪些救援方案。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先前拒绝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为汽车业分一杯羹。
  路透社援引一名参议员助手的话报道,国会2008年关于救援汽车业的辩论到此为止,“现在轮到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决定”是否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划拨汽车业救援钱款。
  鉴于国会将因圣诞节和元旦假期休会至明年1月初,尚不清楚这项汽车业救援方案如何、何时才能在国会重生。
  真正拯救需1250亿美元
  得知参议院否决救援方案后,通用汽车公司在声明中说,对跨党派会谈以失败告终“深感失望”,“我们将评估所有选项以继续重组,想方设法度过眼下的经济危机。”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声明说,公司将“继续寻求可行性方案,确保公司长期生存能力”。
  通用和克莱斯勒均自称距离破产只剩数星期。其中通用今年已有5家工厂停止生产,1.1万名美国工人下岗。
  受高油价、金融危机侵袭实体经济等多种因素冲击,美国汽车业濒临破产困境。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汽车业积弊甚深,140亿美元将只能使它们勉强熬到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如果要帮助汽车业彻底走出困境,美国政府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