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如果达到世界销量第一意义又何在

2009年2月17日来源: 汽车007周报

-媒体视点

世界销量第一,意义何在?

尽管我国在2009年第一个自然月顺利地超出美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另一些数据:1月国内汽车销售相较于去年1月,同比下降了14.35%,其中轿车销量同比大降了12.35%,被寄予厚望的商用车下滑得更是严重。可以说,我们的“第一”是建立在美国的“大退步”之上的,当我们坐上第一的宝座时,我国1月汽车的销量也回落至2007年的水平。与美国及全球其他市场一样,我国车市同样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内部需求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以说,成就中国2009年及今后若干年车市向上行的因素的,主要还是依靠挖掘内部和外部潜力。

当我们高调推进产销千万、赶超美国时,我们仍然需要反思:高唱“世界第一”,意义何在?改革开放30年,我们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500强无不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我们习惯于自豪着前行,但是,在一片赞誉声中,我们会不会迷失方向?

虽然,以吉利、比亚迪、奇瑞、华晨、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已大多完成了蜕变,产品已具备了相当的市场竞争力,但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利润率高的车型仍然是由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生产和销售的。如何将销量化做利润?一些大型汽车工业集团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当然,自主品牌实现“销量为王”到“品牌为王”,需要过程。

其次,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在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车型研发方面,还有我们一直羞于言说的汽车设计方面,我们何时才能做到“世界第一”?中国市场吸引世界目光的正是他13亿的人口,但是,我国车企的目标绝不应只有这13亿,当全球消费者也愿意像为通用、福特、丰田和本田的“全球车”埋单一样为我们生产的车埋单时,我们的“世界第一”才有意义。因为当上述企业越来越本土时,我们只有更全球化,才能和他们平起平坐。

最后,当我们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也意味着足够多的其他国别的车占有我国更多的市场,当“北美三大”、丰田本田,甚至宝马和奔驰都要将中国市场视作救命稻草时,留给我们向上走的利润、品牌和市场空间,到底还有多大?此时,世界第一的市场,还那么重要吗?还有,什么时候这个世界第一市场上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世界第一的用车环境,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终有一天会复苏,只在迟与早。在它复苏后,我们的自主车企是否还有和它抗衡的实力?那一天,再谈世界第一也不迟。(责任编辑:Hesen)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