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汽车下乡真能让农民得到实惠吗?

2009年3月5日来源:Gxqcw.com

昨天,一个在农村朋友在向我咨询买车的事情,他想买辆微车搞运输致富,目前能够选的车型也就是长安和五菱,但是他不知道去哪里买,更不知道具体的价位是多少,只是听说过关于汽车下乡的事情。此时,让我想起来了家电下乡的事情,很多农民其实根本不知道关于家电下乡的事情,并且下乡的家电只有在大型的苏宁国美等电器才能买到(苏宁和国美最低端的网络是在县城),乡下的很多农民根本没有进过城,更别说知道家电下乡的事情了。

同样,作为农民想购买汽车,除了很多农民没有驾驶本之外,即使有驾驶本的农民,对汽车下乡也不太了解,如何让更多的农民知道国家惠及农民的政策,除了电视和广播的宣传外,短信传播很重要,现在很多的农民都有了手机,可以给农民朋友们发送关于国家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政策消息。其实,现在的农村接触大众媒体的平台主要还是电视,很多农民家里都有了彩电,或者村里通了广播,镇政府应该进行宣传。另外,手机信息媒体也是农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不过很多农民不会用手机信息,只会用手机打电话。

除了让更多的农民知道关于家电和汽车下乡的信息之外,关于下乡的财政补贴,真的能让农民得到实惠吗?首先,不管是家电还是汽车下乡,国家都制定了一个价格上限,但是销售商都是按照价格的上限买家电或者汽车,也就是说,农民缺少了砍价的权利,而下乡的家电和汽车全国统一一个价格,就拿家电来说,国家制定的这样的价格上限,其实与销售商搞活动打五折的的费用还高,即使算上国家对农民购买家电补贴的13%,也就是说,即使国家补贴,农民可能购买的东西由于价格高,本身就得不到太多的实惠。并且,销售商还要扣压农民购买家电或者汽车的财政补贴证,只有农民拿着证明、个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去镇政府才能享受到所谓的13%的补贴。即使农民能够享受到如此补贴,还不算镇政府官员不贪污,农民都不会享受到太多实惠,因为农民购买家电的基价高了。并且,镇政府一级的官员,可能大家不知道有多么腐败,由于天高皇帝远,很多没有多少工资的镇政府官员在城里购买大房子(他们的工资不高却能买大房子),哪些钱才从哪里来的?很多给农民的补贴,最后都补贴到镇政府官员手里了。笔者仍记得,在我们家的农村,10年前所谓的村村通公路工程,现在马路都修好十年了,可是如今仍得不到国家补贴的修公路款,这就是农民工的下场。

最后,谈及汽车下乡,很可能就是家电下乡的结局,因为很多农民根本不知道汽车下乡的具体补贴政策,并且,汽车经销商买车的价格肯定也是国家制定的价格上限买车,农民买车没有砍价的权利了。另外,经销商为了能够多卖车,很可能拿以次充好的车来销售给农民,因为农民对汽车不是特别了解,经销商甚至可能拿二手车翻新之后当新车卖给农民,很可能农民都不知道,并且,搞下乡促销的汽车,很可能是不畅销的车型,因为这样汽车企业才愿意配合国家政策进行下乡。也就是说,农民购买下乡车型可能选择的机会很少。

最后,关于汽车下乡的补贴又是否能够真正发放到农民手里呢?这得看镇政府的官员是否廉洁了。不管怎么说,所谓的50亿元汽车下乡财政补贴,真正有多少能够发放到农民手里?又会培育多少的政府贪官污吏?有多少的官员腰包会变大?值得深思。国家每年都在给农民和农民巨大财政补贴,但是到每个农民手里的却杯水车薪,中间的差额部分被谁吃了? 文/雨林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