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汽车下乡”带来的影响堪比NANO效应

2009年3月12日来源:新浪博客

国务院在近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而实施细则对补贴标准、补贴方式、车型范围等方面作出更为详细的规范。

在补贴标准方面规定,具有农村户口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将获得车价10%的政府补贴;而于上周突然被纳入“汽车下乡”范畴的摩托车产品,农民消费者在购买时可获车价13%的补贴。汽车、摩托车均在购买两年内不可过户。

补贴车型范围上,包括微型客车、轻卡,不包括微轿车型。即农民仅在两种情况下才可享受购车补贴:一是新购微型客车可直接补贴,二是报废轻卡(含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

在车企的选择上,并没有采用“家电下乡”的招投标方式,而是只要获得汽车生产目录的企业,都可以提供下乡产品。虽然没设置准入门槛,但需要企业作出三项承诺:即价格保证、品质保证、公示相应的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作出退出承诺。

据消息人士透露,服务网点是最薄弱的环节,因为涉及的汽车品牌较多,只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企业都可以作为下乡的品种,因此要求企业作出承诺,包括不能涨价,不能降低配置、不能有坑害农民的情况,同时要求有这种服务网点,并且必须公示,只能做销售不能做维修,必须公示去哪里修。

1、农村市场布局早已规划,哪些企业将受益?

整车企业扩张发展二三线市场,这不是今天走出的,两三年之前就已经开始规划了。各个整车企业,包括跨国公司,都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了,并且已经在二三线布局了。

今年的汽车下乡,更多的只是城乡结合布置的问题。而且原有的老旧车型,比如拖拉机、摩托车比较落后的,可以通过一些微车和微面实现替换,以满足国家的排放标准。这一政策方案出台,国内微车企业将是直接的、最大受益者。

其中,微客不仅从汽车下乡补贴中受益,还从购置税下调5%中受益。同时,微客产品价格较低,一般在3-4万元,更加接近于农民的购买力,升级的可能性更大。轻卡产品档次差异较大,福田汽车的时代品牌轻卡档次最低,价格在3万元左右,最接近于农民的消费能力,受益幅度最大。其次是江淮汽车和东风汽车等定位于中低档市场的产品,最后是江铃汽车和庆铃汽车等中高挡产品。

此外,还有部分核心汽车零部件公司将受益,如国内轻卡市场第二位的发动机供应商云内动力,国内最大的独立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东安动力,主要的车桥业务供应商曙光车桥等。

2、金融危机加速农村进城

而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的主导地位会有所影响。特别是大城市,因为超高速、大规模城市化因素,导致汽车保有量受交通容量及环保的影响很大。比如像上海与北京,私车销量会暂时趋向饱和,并且在这些大城市的规划中,已经不再强调立交桥、高速公路等,主要以公路交通为主。而围绕这些城市发展的二三线市场,甚至三四级农村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城市到农村,其实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噱头。

3、微车企业的大规模投入将促使低价车的良性发展

另外,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除了我们所说的微客与轻卡企业外,微轿企业包括国内外的一些农用车企业,也非常看好农村微车市场的发展,已经投入大规模的资金与研发。比如奇瑞成立商用车公司,重点开发面向农村市场的微车。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政策的引导,大量资金的投入,将有助于优化农村微车市场的良性发展,对提高低价车的环保与安全技术益处良多。它带来的影响,甚至不比塔塔的NANO效果差。文/盖世汽车英雄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