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解读两会汽车三大热点

2009年3月12日来源:河南日报

3月3日~3月13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内经济发展趋缓、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振兴产业、保增长,将成为两会最关注的焦点。本次汽车界与会的代表、委员有25人左右。公积金购车、汽车下乡、兼并重组、减征税费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

热点一  兼并重组

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支持国内汽车行业并购重组实施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汽车产业纵向存在于机械、航空、航天、兵器等系统中,而横向则遍布在20多个省、市、自治区,再加上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几十家合资企业,以及多家民营企业,兼并重组的难度之大、效率之低有目共睹。

尹家绪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汽车企业重组并购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国内前六大汽车企业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重组。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并购重组,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同时也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合理分配税收。

热点二  公积金买车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约有6000亿元住房公积金闲置,应盘活这笔资金,扩大其用途。国外的汽车消费有七成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是在国内,这个比例只有8%左右。主要原因是目前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还很多。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使其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

热点三  汽车下乡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扩大“汽车下乡”购车范围

1月14日,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认为,产业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在力度上下工夫,这些补贴政策目前还是“年度型”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带着尝试性质。因此他在两会提案中将涉及到支持农民购车的政策力度再加大一些,享受优惠的购车对象范围再扩大一些,将会极大地推动农村汽车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此相适应的发展汽车信贷,降低信贷利率,用信贷杠杆撬动汽车产业发展等相关内容。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