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汽车下乡已启动,四道门槛亟需跨越

2009年3月19日来源:Gxqcw.com

千呼万唤当中,“汽车下乡”实施方案终于在上周正式出台。对于这一利国利民的举措,业内当然是一片叫好之声。不过政策实施之初,媒体也披露了部分政策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应当引起业内重视。

1、补贴何时才能真正开始?

据成都商报报道,崇州的郑先生得知具体实施方案已经获准批实施后,马上四处打听领购车补贴要办哪些手续,是否要村上开证明等,结果包括卖车的销售员在内谁都不知道。

原来,目前四川省财政厅尚未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因而具体到四川地区该如何实施,通过哪种方式何种途径下发补贴等等仍不清楚。为此,部分消费者表示,具体实施已指日可待,在这段时间宁可持币待购,等待地方实施办法出台。

跟原定3月1日开始启动的时间相比,“汽车下乡”实施方案本就滞后了13天才公布,在此期间,不少人已经望穿秋水。如果地方政府不尽快出台配套办法,就会让更多的用户持币待购。这些积蓄已久的购买力,要是在地方实施办法公布后集中释放,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农民购车的服务质量也难以保证。

2、政策文件怎样通俗易懂?

与四川崇州相似,山东青州黄楼镇也没有收到汽车下乡补贴的通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因为“汽车下乡”实施方案中仅仅两个字的不同,当地经销商非常担心轻卡的销售前景。

原来,方案规定,农民“换购”轻型载货车或“购买”微型客车,可得到销售价格10%的优惠补贴。经销商表示,由于对轻卡实行的是“换购”的要求,所以补贴的面就窄了很多。据悉,换购和直接补贴的区别,已经直接造成了青州市轻卡和微客冰火两重天的销售局面。

如果不仔细阅读方案原文,一般业内人士也不容易发现其中“换购”和“购买”的区别,更不用说信息来源不足、文化程度有限的农民了。地方政府在落实过程中,要是没有解释清楚两者的不同,相信会让不少农民产生误解。

3、如何防止厂商提价?

为了预防不良厂商浑水摸鱼,方案特别提出,汽车下乡产品的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同期同类产品价格。企业要对此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才可参与汽车下乡。

可是,据北京青年报称,有网友表示,江苏赣榆县的五菱系列已经上涨了2000元至3000元。

如果网友反应的提价属实,相关厂商将会受到何种处理?由于企业签订的责任书内容没有公开,外界无从得知。但是必须明确的是,如果厂商没有实践承诺,必须受到一定的惩处。之前曾有消息称,汽车下乡也会有退出机制,希望这一传闻能变成现实。

4、哪里可以报废车辆?

方案规定,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才能享受补贴。因此,汽车报废是否简便,直接关系到后续的换购。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共有117个乡镇、862万人口的山东潍坊,仅仅只有一家汽车回收企业。而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特殊现象,在山东,一个地级市才有一个汽车回收企业,山东17个地市只有19家这样的公司,只有济南和青岛分别拥有两家。

如果说,具体的政策还可以通过地方落实,汽车回收企业偏少的局面,却不是短期就能改观的。希望决策层能重视这一瓶颈,尽早设法打通。(文章来源于网易汽车)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