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广汽或将占据与菲亚特合资公司主导权

2009年7月7日

网易汽车7月7日专稿 广汽与菲亚特终于修成正果。7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见证下,广汽与菲亚特正式签约,将对半持股,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从2011年起在中国生产汽车和发动机。

菲亚特在中国曾经和南汽集团联姻。从1999年合资到2007年分手,菲亚特与南汽集团的“姻缘”存续了8年。然而双方的“婚姻生活”并不愉快。双方没法同心协力,一起去打拼市场,最终双方的合资公司解体,南汽的部分业务被上汽并购。

因为与南汽的婚姻解体,菲亚特一直抱怨自己在中国市场运气不佳,找错了合作伙伴,错过了中国市场的很多机遇,但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还是让菲亚特念念不忘。这次与广汽的合作,是菲亚特在和多家中国汽车企业谈判之后,慎重选择的结果。

第一次“中国婚姻”的失败,让菲亚特应该汲取的教训是,在中国市场应该更彻底的本土化,首先是管理团队的本土化,另外就是生产的本地化。这些无疑都将带来极大的利益,根据测算,生产国产化之后,菲亚特部分车型的生产成本将降低40%左右。

菲亚特这次选择的是一个“大块头”。广汽集团年产值上千亿,在国内同类企业排名徘徊在第五或第六位。不过广汽并非高枕无忧,今年年初国家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支持国内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的政策,鼓励现有汽车企业进行重组,而广汽正好处于边缘位置,广汽急于做大,以避免落入被别的汽车企业兼并的境地。

今年5月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29%股份股权,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与菲亚特合资,是广汽集团扩大市场份额的又一举措。广汽看中的是菲亚特在小型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技术,通过与菲亚特合资建厂,小型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或将成为广汽的下一个赢利增长点。而且菲亚特已经与克莱斯勒和通用结盟,广汽经由菲亚特,或许能够更加接近全球汽车市场的资源。

从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这一点来看,未来广汽很有可能将在合资公司的生产和销售等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广汽此前已经与两家日本汽车企业合作,因为与本田和丰田的成功合作,广汽被视为中国汽车企业中最好的合资伙伴之一,广汽了解中国市场,并且拥有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及成本控制能力,这既是吸引菲亚特的地方,也是广汽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据强势地位的重要理由。

事实上,在双方的合资谈判当中,广汽就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

近几年,广汽投入大量成本发展自主品牌,但由于没有完整的乘用车开发经验,广汽自主品牌仍然存在技术瓶颈,广汽缺乏的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等。因此,这次在寻求外资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广汽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寻找技术成熟的跨国品牌的支持。

除菲亚特外,广汽与国内外多家车企都有过接触,积极寻求多方面合作,以谋求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突破。最终,菲亚特同意为广汽自主品牌的研发,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这也是广汽最终选择菲亚特的重要理由。(刘亮)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刘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