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涨涨跌跌何时休?2009中国油价的思考

2009年12月22日来源:Gxqcw.com

成品油定价机制从年初推出到现在,国内油价已进行过八次调整,五涨三跌。为何油价调整如此频繁?目前国内油价是否已与国际接轨?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2009年油价的风云变幻。

一年之内,国内油价五次上涨、三次下调

如此频繁的调整,取决于我国今年1月开始实行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总体来看,五次上涨调整的时间间隔平均约为48天,而三次下调的平均时间是28.3天。

与不稳定的调整周期相对照,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幅度相对处于“稳定”状态,每次的调整幅度,基本都小于国际油价的震荡幅度。

油价为何总是追涨不追跌?

2009年我国汽柴油价格累计上涨了1520元和1390元,涨幅均为27%左右。而同期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从年初的每桶40美元左右,上涨到目前每桶73美元左右,涨幅达到了82.5%。

由于油价整体上升的趋势,使得“涨多跌少”成为必然。另外受到“22天”和平均“4%”的调整机制的约束,几次国际油价的下跌无法迅速反映到国内的油价中来。虽然国内油价的整体上涨幅度并没有超过国际油价,但是缓慢的反应速度,却让人们产生了国内油价“追涨不追跌”的错觉。

油价的变动影响车市了吗?

 

目前来看,油价的变动和车市的相关性应该是越来越低了,政府不会因为车市销量不好对油价进行调整,车市行情更多是取决是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取决于老百姓有足够的钱进行消费。所有今年油价几度上涨,国内的汽车产销仍是一片大好。

虽然不影响车市基本面的好转,高油价对于人们的消费观念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老百姓变得更关注小排量、节油性好的车型,同时也督促车企尽可能的提供高效的动力系统或开发更环保的新能源车型。

2010年,油价的涨跌能否推动购置税的进一步改革,国家能否出台相应政策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和扶持,我们拭目以待。

明年油价会如何调整?

据权威人士透露: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酝酿调整,调整的核心内容是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以避免目前出现的国内成品油价变动比国际油价变动“慢半拍”的情况,可以预见的是:明年的油价调整会更快速,更频繁。大家应该做好准备,可能明年加油站的价格会经常变了。 

油价涨涨跌跌何时休?

石油资源具有稀缺性,目前探明的储量仅够开采数十年,不可能维持世界各国长期的经济发展,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更是对能源的需求与日剧增,油价的不断上涨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两种选择:“节流”和“开源”。首先是要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另外就是大力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

只有在这两点上取得根本性的进步,油价才有可能保持平稳乃至下降,否则我们只能继续承受油价带来的烦恼。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