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新能源快车道 私人购新能源车将得高额补贴

2010年1月18日来源:Gxqcw.com

新能源汽车在2010年伊始俨然成了最热门词汇之一。不仅电网公司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建充电站,意欲取石油巨头而代之,成为国内的能源霸主。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也都启动起来,欲发掘这一“金矿”。而政府主管部门也推波助澜,正在筹划加大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优惠,预计该政策最早今年1月份,最迟一季度出台。

尽管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前景有着各种看法,但中国汽车业已无可争议驶上了新能源汽车快车道。

政府欲推“连环计”促进新能源车市场化

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积极推进下,2010年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正拟密集出台。据悉,新政策将涉及私人购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制定等。

■私人购新能源车将得高额补贴

从国务院发布促进汽车消费一揽子政策之后,关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具体优惠方案一直为业界关注。1月10日,在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公开表示,该项政策有望在本月正式发布。

苗圩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政府将会提供较高的补贴,引导市场消费,而政策的力度会随着市场化的发展逐步淡出。

据悉,短期内或以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深圳5个城市作为试点,推行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幅度和标准将接近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2009年2月财政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各类混合动力汽车得到不同幅度的购买补贴,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可享受5万元的补贴,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酝酿出台

目前,我国有42家企业、47种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中国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这其中包含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苗圩表示,政策将鼓励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三种发展模式同时发展、相互竞争,并加大每年的技术研发投入。

据悉,正在酝酿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最迟今年3月将正式对外公布,规划中将明确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各阶段及各环节发展目标,如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挂钩。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5项配套扶持措施也在筹划中。

■明确相关标准引导行业抢占国际标准

苗圩呼吁,应增加我国新能源汽车自身技术标准的使用率,抢占该行业的国际标准。据悉,元旦期间,日本已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报,欲将日本汽车企业发展为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变为新能源汽车的国际标准。苗圩表示,新能源发展可以避开对方的技术“陷阱”。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落后,而是技术标准使用率较低,从而造成技术标准申请的被动。

苗圩指出,正在组织制定纯电动汽车的性能条件,以抢占世界标准这一制高点。

千亿“金矿”待挖新能源产业链全面推进

■充电站潜力价值巨大

中国汽车营销顾问张志勇向记者表示,电动车充电站的潜在机会值得重视。电动车充电站作为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其潜在价值必然在电动车市场启动之前爆发。“充电站的建设,是电动车产业链中,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一环。”张志勇这样判断。“电网只是充电站的一个上游供应者,未来充电站将和加油站一样普及。充电站靠向车主出售电来赢利,赢利方是充电站的拥有者和建设者。”可以说,充电站的网络建设将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第一桶金。

■有色金属行业获得第二桶金

有色金属行业则能从充电站的建设中获得第二桶金。一名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国家基础建设暂告一段落之时,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有望接过接力棒,继续拉动国内铜市场的需求。

该分析师指出,除了电网和充电站建设中需要用到铜之外,在电动汽车的制造过程中,也大量使用到的铝和锌,期铝和期锌亦将有望获得支撑。

■车企力争“赢在起跑线上”

不容置疑的是,在新能源产业链中获得最大份额的将是那些已经在技术方面实现一定积累的车企。

在汽车企业中,2009年,福田汽车已交付超过900辆新能源汽车,帮助北京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完成“十城千辆”目标的城市。此外,北汽控股、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比亚迪汽车均已拟定了宏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苗圩称,目前有42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被列入工信部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目录;符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和发改委等部委相关要求的新能源汽车达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有轿车、客车、清扫车等。

■零部件产业投资将现新高潮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短板在于核心零部件发展欠缺。诚如苗圩指出,“限制我们发展的问题有几点,最大的问题是占电池30%左右成本的隔膜。目前中国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这种动力电池的隔膜。另外,电机和控制方面系统中的整合元器件全靠进口。”对此,上汽集团已提前布局。上汽集团和美国A123系统公司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以求实现上海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战略,突破电池系统的产业化。

什么样的人青睐新能源车

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沙莎说,通过调查发现两类消费者青睐新能源车。

第一类为时尚环保者。他们的生活态度更愿意为环保和新产品支付溢价,他们也非常享受街上的回头率,一个有别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的出色的外观设计,对他们来讲非常关键。从人群特征来讲经常是比较年轻的家庭,而且教育程度是在调查组里面最高的。

第二类为驾车成本敏感者。他们对于整个汽车总成本,包括初始成本和驾驶成本都非常敏感,而且愿意为降低一些平常驾车成本来理性地改变自己出行的习惯。从整体性能的指标来讲他们比较看中保养低、运行好等特点,不太担心一些具体的性能指标。

底特律“救赎”要么“小”要么“绿”

2010年,以底特律为代表的美国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汽车业能否实现“凤凰涅槃”,还得看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如何出招。

第一,从迷恋“肌肉男”转向小型车。曾经沉溺于高利润率的皮卡和油老虎等“肌肉男”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们,纷纷钟情于小型车。小车策略一旦得当,换来的可能是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的大市场。

第二,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唱起了环保进行曲。底特律国际汽车展上,福特汽车展出了Fusion混合动力车,每加仑汽油可以行驶41英里,售价约2.7万美元。这还不够,福特汽车全球副总裁SueCischke还加了把猛料,称“福特汽车就是要造普通消费者能买得起的节能车型,2012年福特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将覆盖旗下10%至30%的车型”。看上去,这个口号和福特汽车发迹时的口号如此相似——造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的T型车!而福特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大跃进策略中,计划两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