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汽车内饰也可成为杀手

2010年1月20日来源:Gxqcw.com

高档、豪华的真皮座椅,配置高端、功能齐全的仪表盘设计,环保、无味的内饰材料。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可能更关注汽车内饰的时尚个性和乘坐的舒适性,却忽视了这些内饰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对乘坐人员的安全保护功能。而在现实中,方向盘、仪表板、内饰板和座椅等都有可能成为车祸发生时的“隐形杀手”,汽车内饰安全不可小觑。 

在很多电影、电视剧中都有这样的镜头,片中角色发生车祸时,驾驶员头磕在方向盘上,被撞晕、受伤,或者是当场死亡。这样的镜头也许是处于剧情需要,让观众看了触目惊心。 而在现实的交通事故中,方向盘成为直接“杀手”,这已经十不争的事实。在车祸发生时,由于巨大的撞击力,会照成发动机舱和方向盘的后移,这将挤压方向盘与驾驶座椅之间的乘坐空间,而造成驾驶员夹在中间而受到伤害。

所以,内饰的安全设计也是各汽车厂家的重要考虑因素,其所造车型不仅仅要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视觉感官和舒适的乘坐感外,还要注重内饰材料的环保、绿色,尤其要考虑车子在碰撞时内饰可能带给乘坐人员的伤害等安全问题。近日,在北京吉利副总裁、吉利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就熊猫的内饰的安全设计进行了解答。 

赵博士表示:吉利熊猫在内饰上材料采取了绿色采购,整车材料回收利用率达90%以上。在内饰设计上,同样采取了仿生学设计理念,个性化的仪表盘设计、深色、米色内饰色调给人可爱与温馨感。除此之外,这款车在转向管柱、方向盘、仪表板、座椅等多方面都考虑到了安全因素。 

为了避免汽车方向盘和转向管柱成为车祸发生时人员伤亡的“隐形杀手”。吉利熊猫的方向盘使用了超轻吸能镁铝合金骨架方向盘。从方向盘的长度和角度变化入手,使得汽车转向系统除了能保证转向性能外,还能使驾驶员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受到的伤害减低到最小。

在转向管柱上的设计上,熊猫利用了可溃缩式转向管柱。当车辆碰撞时,转向管柱会自动

溃缩、下沉,避免正面碰撞对驾驶员胸部造成伤害。

 

 (溃缩式转向管柱设计) 

    (超轻吸能镁铝合金骨架方向盘)

赵博士指出:在熊猫的仪表盘、内饰板的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了安全因素。对碰撞时有可能构成脚部、胸部、头部受伤点进行了空间优化设计,减少碰撞时,车门内饰板、仪表台等对车座人员的伤害。同时,还对座椅进行加强固定性,防止因碰撞引起的座椅松动而挤压到乘坐人员。并且在熊猫车得座椅上还安装了高端的预紧限力式安全带,能够更为有效地控制乘员在碰撞过程中的姿态,从而可以显著降低乘员的胸部伤害。后排座椅的设计,还参照欧洲标准,加入了儿童保护的设计元素,增加了ISOFIX儿童座椅固定点装置,并同时开发出了吉利熊猫专用的、适用于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儿童座椅。此外在吉利熊猫上还配备了主副驾驶安全带未系提醒装置和乘员检测系统,帮助司乘人员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

(高端的预紧限力式安全带)

 

此外,熊猫还在车上装置了各种人性化安全提示,比如驾驶员未系安全带,车速超过120Km/h及车门未关或未关紧时,车辆则自动报警,温馨提醒驾驶员注意这些安全驾驶细节,提升行车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图2:车门内饰造型的乘员保护设计 

“熊猫获五星安全,真的很难。”在接受采访时,赵福全博士多次提及熊猫获五星实属不易,因为一款车的安全性能,是个综合的评比,不是几个气囊,多加高强度钢板、保险杆就能做到的。这是吉利多年来,在造车技术上质的飞跃。赵福全透露,熊猫的安全获五星只是吉利本着“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的造车理念的开始,未来吉利的所有车型都将达到“保四争五”的安全标准,其中80%的车型将按照五星标准设计。

获取 最低价
姓名:  电话: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