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您参考“油耗标识”了吗?

2010年1月20日来源:南宁晚报

工信部公布的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工况图。如图所示,燃料消耗量试验所采用的行驶工况与排放试验相同,分为市区运转循环(1部 )和市郊运转循环(2部 )两部分。

按国家要求,2010年1月1日起售卖汽车时,必须张贴工信部发布的“工况油耗”。记者在国家工信部主页内的装备司子页上看到,首期发布的油耗数据包括105家企业5923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涵盖了绝大多数在售新车的油耗数据。数据一公布,在车界引起不小的波动。新年伊始,记者走访邕城车市发现,对公信部公布的这个真实油耗,消费者是最支持的。 

消费者:油耗不再雾里看花 

记者在白沙大道的东风日产弘帆专营店内看到,展厅内所有新车都在挡风玻璃上贴了汽车燃料消耗标识。 

该标识采用统一的黄底黑字,最上面的部分标明该车型的生产企业、车辆型号、发动机参数、排量及整备质量等,中间则列出市区、市郊和综合三种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 

展厅内的赵先生夫妇向记者表示,权威部门公布的油耗标识更加方便消费者选择汽车,避免被理论油耗蒙住眼睛。以往厂商说的理论油耗就像是雾里看花,买了车的朋友也说怎么都开不到那个理论油耗的水平。现在有公信部公布的真实油耗水平作参考,对消费者购车起了重要的考量作用。而且这个油耗标识上有市区、市郊和综合工况下的油耗水平,消费者购车如果主要在交通较为繁忙的大中城市市区行驶,应主要关注车辆的市区工况燃料消耗量;如果主要在小城市行驶或经常在城市之间往返,应重点关注车辆的市郊工况燃料消耗量。 

销售人员:真实油耗对汽车行业起到规范作用 

广汽丰田广缘店的销售人员小李告诉记者,现在每辆从厂家发来的新车上都已经粘贴了油耗标识,这一政策的实施对汽车行业起到规范作用。对于日趋理性的消费者而言,原来的理论油耗已经不列入购车的参考标准范围,因为怎么开也开不到理论油耗的水平。工信部发布的油耗相对来说比较客观,与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感觉差不多。 小李还说,以前还要花费口舌去和消费者解释为什么理论油耗和实际油耗存在这么大的差异,现在消费者直接参考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数据,非常明了。油耗标识对一般百公里油耗在10升以下的车辆销售情况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大排量的SUV车型,当看到相对偏高的油耗和心里能接受的程度有差距时,会有些犹豫。这也从 侧面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鼓励购买小排量经济车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工信部此举纷纷叫好。而一些经销商也表示,“油耗透明”有助于汽车销售。“这些标识上的数据是源自工信部的最新检测数据,更让购车者相信和放心。”小李还说有了这个标识单后,消费者关于油耗数据“是不是真的”等问题几乎没有了。 

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是通过在试验室内模拟车辆市区 、市郊(包括公路 )等典型行驶工况测定的。

市区运转循环由一系列的加速 、稳速 、减速和怠速组成,主要用于表征车辆在城市市区的行驶状况。其中,最高车速为50km/h,平均车速为19km/h。市区运转循环的行驶里程约为4km。市郊运转循环由一系列稳速行驶(约占一半 ) 、加速 、减速和怠速组成,主要用来表征车辆在市区以外(例如郊区 、小城镇以及公路等 )的行驶状况。其中,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3km/h。市郊运转循环的行驶里程约为7km。根据试验分别测定车辆在市区工况 、市郊工况以及全行程的二氧化碳 、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采用碳平衡法计算得出市区工况 、市郊工况和综合工况汽车燃料消耗量。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