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政策法规

擅自改装无法通过年检 汽车“手改自”须慎重

2011年6月4日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将手动挡改成自动挡,让左脚彻底“解放”出来。这种全新的汽车改装方式目前正在南宁悄然兴起,但是伴随这种改装引发的安全性与合法性的争议也随即而来。业内人士表示,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方式“解放”左脚不可取,并且,南宁改装车市场良莠不齐。另外,如此关键部位的改装,也必须经过交警部门批准,否则,此项改装涉嫌违法,消费者在选择“手改自”业务时,应该权衡利弊,以免为自己的爱车带来安全隐患。

“手改自”现身南宁

南宁的汽车“手改自”业务最早出现在去年底,当时,有着南宁“汽修一条街”之称的望州南路上的部分汽修厂和配件销售店最先推出此项业务。如今,南宁很多汽车修理厂都宣称可以进行“手改自”业务。

本报记者在南宁望州南路汽配城调查时,一些商家正在向消费者推介自己的手改自业务,一家规模较大的店内,一辆“手改自”后的老款本田雅阁被放在大厅的显眼位置展示,该店店员告诉本报记者,这辆老款雅阁是2.3升排量的,原先是手动挡,“改装费用花了两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作为改装的“成果”展示,这辆车的改装部位还是略显粗糙。变速箱部位向上突起,挡杆几乎与中控台上的空调按钮持平。店员说,“手改自”需要更换驱动轮的半轴、行车电脑板及线路,但是,很多车型的手动挡变速箱与自动挡变速箱的规格、体积不一致,变速箱部位的改装无法保证美观。其他地方的改装,则不会对汽车的整体美观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目前,南宁的“手改自”业务也从一些大型汽修厂蔓延到路边汽修店。在南宁市望州南路路尾,本报记者来到一家路边店咨询是否可以“手改自”,对方表示没有问题,“改装费用需要3万元左右”。而记者发现,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汽修店里除了一些常见的修车工具及一个升降架外,并没有看到其他的检修设备,这样的路边店是否有技术实力开展如此复杂的改装?维修工人说,他们都是根据车型订配件,然后进行改装,质量绝对没有问题,一周后保证可以让车主用上自动挡汽车。

“手改自”花费不菲难保舒适

从事修车工作30多年,现任南宁市双拥路某大型汽修厂技术总监的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南宁市到处都堵车,汽车走走停停,很多开手动挡汽车的人都感到十分麻烦,所以,宁可多花些改装钱也要将手动挡改成自动挡。“改的车基本上都不是新车,二手车占大多数。”改装最多的车型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或微型车。如果按品牌划分,国产车和日系车改得最多,因为配件较为便宜,一般1万元可以搞定所有改装程序。

刘先生说,今年1月份,他曾帮朋友改过一辆2000年款的奥迪A6,因为配件昂贵,并且很难找,所以“手改自”的费用达到了3万多元,而实际上这辆车在二手市场的价格不过15万元。当时为了改这辆车,刘先生花费了半个月时间,“最后的效果也不好,找不到合适的面板,所以凸出了一部分,急加速时顿挫感很强烈。”刘先生表示,从那以后,自己很少改装车,“毕竟不是原厂的,工艺上很难控制,最后很麻烦”。

刘先生坦言,对于一些车龄较长的进口车,很多汽修厂不太愿意接这笔生意,因为改装过程很麻烦。由于这种进口车车龄较长,并且工艺复杂,改装费用需要3万多元,并且这类车改装后,一般都存在油耗大,加速有顿挫感的问题。

“手改自”涉嫌违法

南宁市民杨黄宇在今年1月把自己的手动挡马自达323改成了自动挡,大约2个月后,他就发现车辆顿挫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切换到3挡时,车辆震动剧烈,并且控制开关偶尔失效,造成无法自动挂挡,今年4月份他行驶至路口等绿灯放行时,加油起步,汽车反应迟钝,他就加大油门,没想到汽车突然向前冲,差点与前车追尾,酿成交通事故。

针对市场上渐渐兴起的“手改自”,南宁某日系车4S店维修部甘师傅提醒车主,这类“伤筋动骨”涉及到变速箱这一至关重要的部件,改造风险很大。甘师傅说,副厂配件的契合度和耐用性都远不及原厂件,在日后使用中,容易出现各种不可预测的故障。其次,改装后的油耗也让人担心,由于变速箱与发动机不是“同根生”,加上化油器和喷油嘴这类部件对改装有“排斥性”,所以油耗有大幅增加的可能。他建议车主在改装前最好先作全面检测,然后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后再作决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南宁市交警部门对此表示,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是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相符。不符合的,就不能通过年检。

据南宁市公安局车管所一工作人员介绍,汽车进行改装前,应向车管所登记申报,其改装技术报告经车管所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改装。改装完毕,还要到车管所办理改装变更手续。如果私自进行改装,而未经审批同意的,将不能通过年检,并将受到相应处罚。

南宁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当前,部分汽车配件销售商也在开展汽车维修或改装业务,这种超越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的行为也涉嫌违法。消费者在决定对汽车进行改装前,应该了解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和技术力量,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并要注意索取票据,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