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车辆遭遇不可抗力损失 可向侵权方主张赔偿

2011年8月29日来源:新闻晨报

我的损失该谁承担?

市民夏先生反映:8月12日早晨,暴风骤雨袭击申城。我正驾车上班,途经曹杨路桥下光复西路段时,看到低洼处路面开始积水。我估计积水不深,应该能顺利通过。岂料,开到一半,积水已没过车轮,车头冒出了白烟,并熄了火。事后检修发现,发动机进水后损坏,需要大修。我随后联系了保险公司,对方称发动机的维修费用无法依“车损险”来索赔,保险公司只承担维修车内电器、三滤以及更换机油的费用。发动机大修费用高达数千元,这些损失难道须由我来承担?

松江区陈先生反映:8月19日凌晨,松江区狂风暴雨大作。大风将小区里的一株2层楼高的香樟树刮倒,我的车刚好停在一旁,树冠将引擎盖砸变了形。据物业称,这株香樟树栽种时间不长,根基不深,经不起大风吹。我认为,物业该为此负责,而物业却推脱说这是“不可抗力”,让我找保险公司索赔。

保险理赔有“讲究”

作为车辆的基本保障,绝大多数车主都购买了“车损险”。暴雨伤了车,“车损险”可以理赔吗?记者日前致电多家保险公司,发现保险公司赔不赔,颇有“讲究”。

对于水淹造成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的理赔规定十分复杂。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水淹,发动机受损,“车损险”可帮不上忙。车主只有购买了“涉水险”,才能依“涉水险”来索赔,但大多数保险公司均定有20%的免赔率。而车辆停放时被水浸泡,车主没有发动汽车,及时通知维修厂及保险公司施救的,可依“车损险”索赔发动机的清洗费用。车主一旦强行启动,造成发动机二次损伤,多家保险公司均称“这不在理赔范围内”。而水淹造成的内饰、电器等其他损失,车主都可以依“车损险”索赔。

至于树倒砸坏车,保险公司表示,只要是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引起的,都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

向侵权方主张赔偿

显然,买了“车损险”,并不意味着一切损失都有了保障。那么,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法律专家认为,由于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如果保险公司赔偿全部损失,市民则无需向相关机构索赔,保险公司自会视情况对于负有责任的相关机构进行追偿。保险公司不赔偿或只是部分赔偿,那么,根据《侵权责任法》,市民可以向相关机构提出索赔要求,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机构”指谁?以水淹造成发动机损失为例,车辆在道路上被浸泡,车主可以向道路的管理者或者所有权人主张赔偿权利;车辆停在小区被浸泡,则可以向物业主张赔偿。相关机构若无法证明其无过错,或者不能证明其尽到了足够的义务仍无法避免危害的发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至于最后是否得到支持,则由法院来根据排水系统的设计是否有缺陷、积水是否得到了立即处理、管理方是否尽到提醒责任等多方面的因素来判定。

因此,法律专家建议车主遭遇暴雨伤车时,务必保留好证据,包括照片、录像资料等,为索赔做好准备。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