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旧车上险基价按新车算霸王条款何时休?

2011年9月28日来源:汽车007周报

价值仅三四万元的旧车,须按十万元的新车价交纳保险费;出了事却只能按旧车价理赔这样的“霸王条款”在车险行业竟大行其道。近日,新华每日电讯将矛头直指车险业内的这项霸王条款,引发了车主们的广泛热议。

不管新旧都按新车价上险

这条霸王条款到底如何呢?本报记者日前对人保、平安、太平洋三大保险公司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遭遇过类似的情况。

近日,准备购买第三年车险的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在二手车市场价格在6万元,可是保险公司给出的车损险保险金额却是11.98万元的新车价格,保额高意味着保费高,自己的保费岂不是要贵出不少?张先生对此产生了疑问。

记者联系了三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都表示,根据公司规定,无论驾驶多少年的机动车,保险金额都须按新车购置价来计算。也有保险业务员称“保价中含新车购置税”。事实上,这条就是被大部分消费者所不能接受的保险条款。记者发现,保险公司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车主自身没有注意到该现象的存在,记者对100名车主调查发现,只有5名车主曾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专业人士解释说,我国保险法中明确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也就是说车险保额不能超出实际车价,保险公司此举或涉嫌违法,可见保险公司存在定价“虚高”问题。

实际操作车主无权选择

如果车主按照新车价格投保是否能够获得相应的理赔呢?查看部分保险公司保单背后的条款能够发现,当机动车发生全部损失,应参照出险时车辆的实际价值进行赔款。根据该条款,9座以下非运营客车按月折旧6%。计算,最高折旧不超过新车购置价的80%。也就是说,张先生的车被全部撞坏,车主最多只能拿到新车购置价的20%。

专家认为,如旧车按新车价格赔偿可能引发风险,例如“碰瓷儿”诈取保费等现象,但这也不能作为旧车应按新车标准算保费的借口。而保险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因为车辆发生部分损失时,是以新配件进行置换。而且如车主一年多次发生事故,赔偿金额可能会超过车辆的实际价值,因此无论行驶多少年的机动车,都要按照新车购置价格计算。

对于该解释,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的说法并不合理。尽管部分损失占索赔案例中比例较多,但其中如剐蹭等大多数案例的损失赔偿金额很小,故以此为由放大到全部案例是不合理的。 本文相关推荐中国旧车换新车的政策 2011四川旧车换新车 有把旧车当新车卖的吗 买新车好还是旧车好 东风小霸王新车 旧车牌照换新车 旧车报废买新车的政策 大众旧车置换新车 新车车损险是多少。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