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交强险将对外资开放 相关法规年内有望出台

2012年2月17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强险终于确定要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了。

中美双方近日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提及“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业内人士预计。外资财险公司从此可以借交强险来扩张车险业务,分享市场蛋糕,不过,短期内对中资财险公司的冲击比较有限。

外资或借交强险扩张车险业务

在我国,车险业务包括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两大块。按照目前的政策条例规定,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而不能涉足交强险。外资如要经营车险业务,只能与中资财险公司合作车险保单,各自承保其中的商业车险与交强险。考虑到成本、利润等因素,目前多数外资财险公司尚未进军中国车险市场,而是主攻企业财产险市场。

但是,由于车险业务占财险公司业务规模的70%以上,交强险承保的受限,直接影响了外资财险公司的发展规模。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20多家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为52.11亿元,占全部财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

所以,此番“限外令”的解除,必将大大利于外资财险公司扩大在华市场份额“交强险对于任何一家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因为它是创造保费的重要支柱产品。目前受法规所限,外资财险无法进入这领域,因此他们无法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保险方案。中国决定开放交强险市场,这对保险行业而言是一重大利好消息。”安联保险有关人士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以来,机动车投保率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交强险直接提升了投保率,中资财险公司从中受益非浅。

鲶鱼效应或缓解交强险巨亏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对外资放开市场,向外资放开交强险,从长远来看对我国车险市场发展大有裨益。一来,鲶鱼效应下,内资企业可以学习外资险企本身的经验、技术以及服务,有利于推动我国交强险的经营管理水平。二来,也能以充分的规模效应来分摊成本,从而以竞争推动整个车险市场的良性发展。这样一来,交强险年年亏损的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2006年7月至2008年交强险承保亏损37.4亿元,2009年承保亏损53亿元,2010年承保亏损达更达到了97亿元。

对于即将放开交强险市场,许多外资保险公司持积极态度,不少外资财险公司早已成立车险研究小组,研究设计车险产品,做好入场准备,蓄势待发。“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险服务提供商,苏黎世保险非常愿意参与到国内车险业务经营中去。苏黎世在全球范围内有着非常丰富的车险运作经验,非常希望与国内市场分享多年来在海外积累的关于车险运营经验,为中国保险业特别是车险行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苏黎世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忧,交强险一旦向外资放开,是否会改变中国财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中资财险公司是否会失去一定的竞争优势?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短时间内应该没有太多影响。赛迪顾问副总裁秦海林博士认为:“国外车险产品和服务确实先进,但车险价格却非常高。”国外的车险制度可能会在中国市场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此外,目前在华外资财险机构网点不足、IT支持欠缺,这些在硬件条件上的短板,决定了短期内外资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规模将有限。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表示“外资财险群体市场份额为1%左右,且客户群体主要为本国在华独资或合资企业,加上国内车险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同时外资服务网络有限,外资经营交强险后市场格局很难改变。借助交强险的开放,其市场份额上升一倍达到2%,已经是很不错的结果。”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