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交通法规

今年广西多项新规激起驾培市场千层浪

2012年12月27日来源:南国早报

盘点2012车市之驾培

对于2012年驾驶培训行业而言,学时有了新规定,内容也逐渐向实用性靠拢……不过,无论经历怎样的变化,驾培行业走向只有一个:培训越来越严、学员掌握的技能也更扎实。

“学时增加”引发学车热

关键词:培训学时

今年2月下旬,南宁市运管部门公布了即将启用驾驶员计时培训系统的消息,学员考取C证的实际操作训练不能少于55个学时。这一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将南宁驾培市场“震”热。

消息公布的第二天,不少驾校涌入大批报名培训的学员,以致多个驾驶员体检点爆满。这也让南宁不少驾校在10月以前的月招生量达到三四百人。由此导致学员扎堆学车,考场能力有限,许多学员被迫长时间等待也无法参加考试。

10月1日后,新规正式实行,南宁驾培市场也瞬间进入“寒冬”。面对每周仅两三个学员的报名量,几乎所有驾校都很不适应。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笑言,10月份报名学员骤减是意料之中的,因为邕城驾培市场是完全的“政策市”,“学时规定”引导了今年学车热潮的走向。  

业界观点:南宁某驾校负责陈先生称,南宁驾培市场对政策非常敏感,从多年前的电子桩,到之后陆续出现的行业自律、统一收费价格,再到这回对培训学时做出具体要求等,每一次政策出台前夕,都引起行业震动。

在新规实施前的半年缓冲期,学员急着报名学车、急着预约培训、急着参加考试,让驾培机构和考场都不堪重负。实际上,这都是由于学员没有读懂新规而造成的。其实,只要在10月1日以前报名并被受理,即使在10月1日之后再学,也无需受到“55个学时”规定的限制。

学员感言:南宁学员曹女士称,自从南宁实施一人一车的培训模式后,学员到底应该培训多少个学时才可以参加考试,一直没有统一说法。多数驾校要求学员培训 20至25个学时才安排考试。其主动权在驾校手里,而非在学员手中。虽说在10月1日前报名并被受理,可不受新规限制,但在驾校掌握考试主动权的情况下,如学员不学够55个学时,驾校也可不及时安排考试,学员赶不上考试,即使报上名也等于零。

加强管理杜绝作假

关键词:计时系统

今年9月下旬,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南宁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启动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计算机计时系统”的通知,要求10月起全市机动车类驾驶员培训都要应用南宁驾培计时系统,培训学时信息和考试信息实现数据联网共享对接。培训学时信息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培训记录签章以及考试部门受理的考试依据。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采集学员实际学车时间、教练车行驶轨迹、教学视频等信息。每次培训前,教练员和学员要依次插入教练卡、学员卡,系统将自动播报教练员和学员名字,确认身份;培训结束后,学员和教练员还要依次插卡,学员上车接受培训时,需要插入学员考,以确认具体的培训情况。  

业界观点:“与以前纸质培训记录签章相比,计时系统不易作假,利于规范化管理。”南宁某驾校负责人李先生指出,计时系统可通过后台监控学员培训情况,一旦少于规定的学时,学员就不能参加考试。从长远看,有利提高教学质量,遏制马路杀手产生。

学员感言:“之前还动过歪念头,想交学时费而不参加培训,看来此法行不通。”学员杨女士称,曾有部分教练透露,以前培训记录签章是由教练和学员签名完成,那时作假比较容易。“现在实行计时系统,只能老老实实学够55个学时了。”

驾培科目更注重实操

关键词:政策调整

今年3月下旬,公安部推出包括要求驾校采用计时培训管理系统、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考试将增考复杂路况、小型汽车要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建立驾培行业倒查制度等17项措施,进一步严格驾驶人考试发证、上路行驶等工作要求,以促进提高驾驶人文明驾驶素质。

10月份,公安部又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考内容进行调整。新规简化了小型车科目二的9个传统项目,取消过单边桥、连续过障碍(即“过铁饼”)、限宽门、起伏路、百米加减挡5个项目,仅保留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4个项目。传统的倒桩移库项目,也调整为倒车入库。

业界观点:公安部第123号令将在明年元旦后正式施行,目前南宁的驾校都已经按照新规在培训学员。今年的驾培新规较多,但始终贯穿着“严格管理,注重实际”的方针引导,无论是9个项目的调整,还是夜间考试以及安全文明驾驶操作的要求,都是政策贴近实际的体现。这也是驾驶培训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体现,学员的培训越接近实际,掌握的本领就越扎实,马路杀手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学员感言:学员冯先生称,今年公安部公布的驾培新规确实贴近实际,最典型的就是倒桩移库调整为倒车入库。他称,现在在城市内停车,大都是停车入车位,而原来的倒桩要求颇高,且现实中即便要倒车入库,也可不必按照规定的线路倒车,而是车辆在桩外调整好角度后再倒车。城市驾车可能一辈子都遇不上‘过单边桥’的路况,该项目的取消也迎合不少学员需求。

选择驾校考验学员智慧

关键词:驾校搬迁

为配合南宁市“绿满邕江”工程实施,今年四五月起,南宁对邕江边9个驾校的14个培训点进行了关闭搬迁,涉及学员在3.5万~4万人之间。尽管搬迁工作安排还算妥当,但搬迁不可避免令部分学员的培训受到影响。

“原来在市区内的驾校搬到了郊外,学车非常不便。”“驾校的新址尚未通公交车,去学车真是大费周章。”在采访中,不少学员都抱怨说。那么,在市内驾校逐渐消远离市区的情况下,该如何挑选驾校呢?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挑选驾校最应该看重的是驾校与学员住所的距离。他们指出,多年以前南宁的驾培市场仍停留在“大班制”培训模式时,各驾校教学水平参差不齐,那种情况下挑选驾校就应该挑选教学质量出色的驾校。因为是“大班制”培训,学员基本都是一整天或者整个晚上都在训练场内,每次培训的时间较长,因此可不用太计较出行成本。之后“一人一车”的精品培训模式逐渐流行,且考试难度加大,各驾校的教学水平都得到大步提升,这种情况下挑选驾校,就得选择距离自己住所较近的驾校。因为学员大都选择公交车出行前去学车,加上城市越来越拥堵,出行时间成本增加,而学员每次一般只学两个学时,因此如果耗费太大的出行成本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业界观点:驾校外迁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原有市区内驾校场地的租赁合同大都接近到期;另一方面,随着场地租金的上涨,驾校自然而然地会往郊区迁移。因此,学员也得做好学车得花费不少时间成本的打算。

学员感言:“确实应该选择较近的驾校。”学员王先生称,他的一位朋友选择了郊区的一所驾校,每次学车得转两三趟公交车耗费1.5小时才能达到,之后还得花同样的时间才能返回家中,加上每次培训的两个学时,每次去学车基本上耗费大半天时间。他说:“如果太过折腾,学车就会没动力。”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