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经销商对厂商满意度首发布,奇瑞压众合资品牌位列第二

2015年2月2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广西汽车网 讯)1月26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在京举行全国媒体新闻发布会,对“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等四项工作内容进行发布。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由汽车销售倒挂导致的经销商与汽车生产厂商不对等关系在市场形势回落的形势下不断引发矛盾爆发。

对汽车经销商而言,汽车销售价格倒挂已经威胁到汽车经销商的生存和发展,经销商退网事件渐趋普遍。此前,乘用车经销商退出经营多是单店、单品牌等个案发生,自去年开始,同品牌多家经销商联合退出经营的状况显著增加。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政策法规修订频繁,汽车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

1月26日,CADCC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汽车经销商与汽车厂商关系白皮书》两份报告。报告中发布了经销商对汽车厂商满意度的前十名和最后十名。

本次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针对包括自主、合资和进口的47个主要乘用车品牌,历时半年搜集400多份问卷,重点调研了包括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经销商。调查结果显示,经销商满意度排名第一的品牌是一汽-大众奥迪,倒数第一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倒数第二是讴歌。

1.jpg

经销商对厂商满意度排名

2.jpg

3.jpg

此外,报告中指出了种种厂商关系的不对等现象。

比如,厂商关系不平等,在授权合同中体现的淋漓尽致,霸王条款无处不在。有超过60%的经销商授权合同期限低于三年,在现有环境下,经销商基本无法在合同期内收回起初的投资;81%的乘用车供应商强制要求经销商建立4s规模的专营店,绝大部分授权合同中对建筑面积都有明确要求,明确要求建筑面积在6000平米以上的占到调查样本数量的41%;69%的经销商授权合同中都要求经销商缴纳建店保证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时,83%的乘用车销售授权合同没有推出补偿条款。如果乘用车供应商退出市场,经销商的利益很难受到保障,去年欧宝突然退出中国市场为经销商们敲响了警钟。

汽车经销商网络规划和设定新销售网点的权利也完全掌握在乘用车供应商手中。

73%的经销商反映乘用车供应商新增网点不会征求当地已有经销商的意见;60%的经销商表示,供应商并不向其公开网点开发规划,经销商无法阻止乘用车供应商在该区域的网络扩张;57%的经销商表示当某一地点已建网点处于亏损或利润低于同行业水平时,供应商仍会强行布点。

4.jpg

在精品配件的品牌选择上经销商也没有选择的自由,甚至人员任免方面,汽车厂商也会对经销商横加干涉。有1/3的经销商表示乘用车供应商甚至有越过投资人或公司直接对经 销商总经理及员工的奖惩行为。

经销商在售后维修保养方面的备料也没有自由度。即使市场通用程度较高的油漆、辅料等,仍有58%的经销商表示多数乘用车供应商会要求其购买指定品牌和供应商;53%的受访经销商表示乘用车供应商会指定非专用设备的型号及供应商,而且大部分指定的设备价格、建材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

这种不对等加剧了乘用车供应商与经销商的矛盾,同品牌经销商的竞争日趋恶化。

随着本次“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结果的公布,商会强烈建议尽快完成《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修改工作,并尽快公布实施;建议汽车供应商按照当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精神制定2015年的商务政策;从长期来看,为构建汽车经销行业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应该参照美国的经验,制定《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

本次发布会上,商会同时公布了三项提交2015年全国“两会”的候选提案,具体包括:“关于在全国政协中增加汽车经销商委员数量的建议”,“关于限购城市取消限购措施的建议”,"关于起草《中国汽车经销行业特许经营法》的建议"

  • 指导价:9.39-15.09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2.0
  • 变速箱:CVT MT
    瑞虎5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