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用车技巧

春节期间 四种行为威胁高速安全

2015年2月4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春节期间,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客车超员、遮挡号牌这四类交通违法行为比较常见,过节了,喝点酒原本无可厚非,但是酒后驾驶就大错特错了,喝酒前命在手上,喝酒后命可就全在酒上了。

酒后驾驶以酒“玩”命

过节了,喝点酒原本无可厚非,但是酒后驾驶就大错特错了,喝酒前命在手上,喝酒后命可就全在酒上了。饮酒后,人的血液中酒精浓度会增高,从而出现中枢神经被麻痹,理性、自制力降低,视力下降、视线变窄,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等状况,导致驾驶人操纵制动、加速、离合器踏板时反应迟钝、行动迟缓等现象,易引发因转弯不够飞出路外或撞到建筑物上、撞上过路行人、无视交通信号或不注意交叉路口而迎面相撞、转错方向盘而迎面撞上驶来的车辆等事故。2008年的春节期间,连霍高速542公里处发生了一起因喝酒而引发的事故,当时车主驾驶一辆白色普桑,因在郑州和朋友聚会喝酒过多,又要急着回家,喝完酒急匆匆把车开上高速前往开封,还没10分钟,就和护栏撞上了,导致车主严重受伤,当民警从车里把车主拉出来时,车主尚未酒醒。

疲劳驾驶因睡“困”命

高速民警给大家几点忠告,冬季,车内使用空调保温,长时间驾驶时,驾驶人易产生疲劳。疲劳导致驾驶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导致换挡不及时、不准确,有的甚至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驾驶人感到疲劳时就应及时驶离道路,停到安全地带休息,减轻疲劳后再继续驾驶车辆。解除驾驶疲劳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如休息或小睡,用清凉空气或冷水刺激面部,喝一杯热茶或热咖啡,吃或喝一些酸或辣的刺激食物,到驾驶室外活动肢体,收听轻音乐,做弯腰动作、深呼吸,用双手以适当的力度拍打头部等。但这些方法只能是暂时缓解疲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疲劳。睡眠是缓解疲劳最可靠、最有效的方法。

防止疲劳驾驶,高速交警特别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出行之前要有充足的睡眠;二是不要服用使您困倦的任何药物;三是驾驶车辆每3~4小时至少停车休息20分钟;四是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五是感到疲劳时应及时驶离道路,停到安全地带休息,减轻疲劳后再继续驾驶车辆,并尽量不在深夜。

客车超员为利“舍”命

节日期间,高速交警对超员加大力度管制,客车逢过必查,每过一辆都要接受检查,但因为利益的驱使,个别客车车主还是费尽心思超员。

高速民警提醒坐车的乘客,春运期间,人们出行需求大大增加,交通运输中运力与运量的矛盾突出,许多人因急于回家或到达目的地,明知车辆超员却仍然选择乘坐超员车。车辆在超员状态下,载质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如果严重超员,则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春运期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加大对超员车辆的查处力度,发现超员车辆,将采取“卸客转运”等措施,超员部分的乘客需要下车等待转运,从而耽误更多的时间。因此,请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遮挡号牌求快“拼”命

尽快到达目的地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超速,更不能为了逃避惩罚而故意捣鬼,比如遮挡号牌。遮挡号牌无非就是为了超速而不被罚,柳林大队民警向记者介绍,近日遮挡号牌的私家车比较多,大多车主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有意遮挡号牌,事实上,这么做不仅违法,也很容易发生车祸。今年春节,高速交警查获一些车主故意用光盘遮挡车牌尾号,上路时卡上光盘,下高速时再提前去掉,看似做得天衣无缝,其实露了马脚,大都被路上巡逻交警拿下。2007年6月,前往洛阳办事的本田车主王先生,急着回去照顾生意,刚过了收费站躲过交警,赶紧用东西遮挡住号牌,路上肆无忌惮,硬是把车开到150公里/小时,途中前方一辆客车突然刹车,王先生刹车不及直接驶进高速护栏下方,刚买的新车直接报废,人也被拉往医院。高速公路规定什么车就什么车速很清楚,也很科学,主要就是为了避免发生车祸,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精神紧张,心理和生理能量消耗大,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如遇紧急情况,驾驶人往往措手不及,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同时,超速行驶车辆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容易造成爆胎、制动失效等机械故障。大量交通事故证明,行车速度接近交通流平均速度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性最低,而行车速度比交通流平均速度高得多或低得多的车辆,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会增加。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