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南宁部分驾校有猫腻:考C证不需完成48学时可考试

2015年6月8日来源:南国早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有的驾校为了让学员缩短学程,教练帮学员代刷学时。记者调查发现此现象在南宁相当普遍。业内人士透露,驾校此举除了能节省油钱、人工,还能把这部分学时转卖给一些需要更多学时的学员

1、现象 驾校帮学员刷学时

6月5日,市民甘先生说,他在三岸园艺场的龙港驾校学车考C证,至今他实际只学了20多个小时,驾校便要求他去参加科目三考试,且驾校已帮他刷完余下的28个学时。“我当初刚学习14个小时就参加了科目二考试并通过了,之后再练习了6个学时,就被要求报名科目三考试。学习的时间少,技术肯定不过关,因此科目三没有通过考试。”甘先生称,之后他只好要求驾校帮忙报名参加科目三的补考,可是驾校一个多月仍未处理,“现在也没法去学车,且我再学车是否需要另交学时费还不清楚”。

据一些学员反映,此现象在南宁很多驾校普遍存在。

黄先生也曾找过驾校代刷学时。跟甘先生不同的是,他是主动要求教练帮忙刷的。黄先生学车悟性较高,每个科目只要练上五六个小时便掌握了,剩下的学时他觉得浪费。在给了教练一些“好处”后,教练答应帮忙将他的学时折价卖给其他学员,但每次要求他到场拍照和打卡,之后就可换其他学员在车上练车。 

2、调查 多数驾校表示花钱可操作

记者现场走访及电话咨询了南宁市多家驾校报名点,驾校基本都表示,若学员没时间练车,可为学员代刷学时,提前安排考试。

仙葫大道一家驾校称,虽然相关部门确实要求科目二考试前要练车24个小时以上,科目三考试前要完成48学时,但只要学员自愿,驾校一般都可以操作。学员可直接跟教练沟通,让教练帮忙代刷学时。

长堽路附近一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也表示,学员可以直接跟驾校或教练提出代刷学时的需求。要提前考试的话,只要教练现场检测认为学员已达到考试水平,可不必完成规定的学时,提前参加考试。

金象大道一驾校说,教练对学员考试负全责,教练认为学员可考试了就能报名。学员不能到现场学习的学时可以让教练帮忙刷,但需要给教练一些费用,费用多少由学员跟教练协商。至于教练通过何种方式操作,该工作人员称不便透露。

3、内幕 一个学时被卖两回

据了解,驾校之所以热衷冒风险为学员刷学时,那是有利可图的,对此举有需求的学员称这算一个“双赢”的途径,“工作忙的学员不用浪费时间耗在练车上,而驾校也能节省油费和教练时间,缩减成本”。

“当时我还对教练说可代刷学时有点怀疑——如今是刷指纹打卡,他怎么代刷?”上个月刚刚考取驾驶证的韦先生,也找教练帮忙代刷不少学时。他在一次上车训练时看到,教练用拇指将自己的教练卡刷上之后,再用食指刷学员卡。通过更换指纹的方式来完成打卡。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找驾校代刷学时,学员跟教练关系深浅,决定教练能提供给学员的便利程度。有的学员需要给教练好处费,教练才能帮忙;有的教练要求学员必须每次都到现场按指纹、拍照,然后才可以离开;有的学员则压根就不用出现在训练场,教练只要在学员练车时从各个角度多拍几张照片,帮忙存系统内,之后就可以帮代刷了。

该业内人士分析,每个学员的悟性与情况不同,需要的学时大不一样。比如,有的学员是因吊销执照重考的,因技术熟练,可能需要的学时就少。有的悟性好的学员只要20来个小时便可通过考试,有的则在用完自己的学时后仍需要再额外付费80元/小时的学时费。“反正报名交的费用包括48学时,这是不可退钱的,因此学得快的学员剩下的学时,驾校一般会转卖给一些超学时的学员,这样既可以有人在车上练习,又能额外再收一次费用。”该业内人士称,这就是所说的一学时卖两回,驾校可以收取双倍价钱。 

4、运管 刷学时涉嫌违规

南宁市运管处驾培科相关工作人员称,驾校代刷学时的行为违规,运管部门一经核实将尽快进行查处。

该工作人员解释,按照2013年《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考C证的实际操作培训学时需完成48个学时。科目二开始必须积攒至少24小时的实际操作时间,才能报名参加考试,参加科目三考试前要学完48学时,“如果有驾校采取代刷学时的行为,属于违规,学员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相关部门查实之后,将对涉事企业及教练员进行处罚”。

对此,有市民认为,驾校为节约成本和获取最大利润,学员为图省事儿,两方一拍即合出现代刷的现象,最终损害的还是学员的权益,“驾驶技术不学扎实,现在科目三考试很严的,考不过的话,还要申请重考,真是自讨苦吃”。

据了解,对那些重考驾照的学员,国家的驾考政策也并未有特殊待遇。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