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进出厂时要细查谨防修车修出新问题

2015年7月31日来源:南国早报

修车后,爱车多出一个新凹痕,或是新增电子违章记录、车辆行驶里程也多出不少,类似的烦心事偶有发生。近日,南宁的张女士因修车后未检查就提车,事后发现爱车有严重剐蹭痕迹而引发纠纷。修车时,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修车后底盘现凹痕

近日,南宁车友张女士到4S店检修车辆时,被告知爱车底盘尾厢下方的备胎槽外侧有一块大凹痕。4S店师傅猜测,这应该是修车处理不当造成的。张女士这才想起,自己5月初到南宁市大嘉汇汽车城内的一家名车中心做了喷漆后,发现汽车尾厢备胎槽上方的隔板无法平稳放置。但当时没有进一步检查就将车辆提走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初车辆进厂维修时,店方并未对车辆进行查看、登记,交车时也没有核对车辆原先的刮痕。她称,交车后她的车辆并未到其他地方维修,也没有发生过剐蹭底盘等事故。她认为,爱车的凹痕是5月初在该名车中心喷漆的时候造成的。

随后,张女士找到该名车中心反馈问题,并要求对方做出赔偿,但遭到拒绝。

7月27日,记者联系上该名车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吴女士。对于此事,吴女士解释说,车辆交车时并无异状,而车辆离店一个多月后,车主又返店说当初的维修造成新伤要求索赔,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指责。不过,考虑到张女士是他们店合作的保险公司推荐过来的客户,而他们与保险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他们可以考虑为张女士的车提供免费修复服务,并赠送一定金额的保养券。

无端新增违章记录

此外,张女士的车辆在维修期间,还出现一条新的电子违章记录。对此,吴女士说,他们店为进店维修车辆提供免费接送车的服务。经查,这条超速的违章记录确实是在店员送车时产生。目前,他们店已安排人员处理这一违章记录。

对此,南宁安吉路一家大型汽修店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一些汽修店提供车辆免费接送服务。按照行规,车辆维修期间产生的电子违章,应由修理方处理。但是,如果接送车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尽管有保险承担或承修店承担,但仍容易因车辆贬值等发生纠纷。所以,更多汽修店考虑到接送车辆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电子违章等风险,一般不愿意提供类似服务。所以,如果车辆无端新增违章记录的情况,还有可能是因为车子被修理店员工随意开出去使用了。

南宁车友韦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的清明节前后,他在南宁柳沙一家小型修理厂维修一辆老旧的越野车。提车时,他无意间听到修理工抱怨该车油耗太大。仔细问下来才知道,车子的维修时间长达两周,是修理工开回老家过清明节去了。考虑到车辆过于老旧,且修理师傅最后为其车辆加满油,韦先生便没有再追究。

对此,南宁一些汽修业内人士坦言,车辆维修期间被修理工使用的情况,偶尔会出现,一旦被车主发现,就会推说是维修后需要试车。不过,考虑到使用客户车辆的诸多风险,这类情况并不多。

此外,大型车维修时,还得检查原有油量的多少。梧州车友冯先生有着20多年长途货车驾驶经验。他提醒说,相比家用轿车,大型货车的邮箱容积比较大,修车前应留意油箱内剩余的燃油有多少,并进行前后对比。

修出新问题怎么防?

添新伤、违章驾驶、被乱用……这些修车时可能遭遇的风险,该如何避免?对此,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机动车维修的服务流程中,对客服维修接待、进场检验、签订合同、维修作业过程检验、竣工检验、结算交车、跟踪服务等环节,都有规范可循。这些并不是强制性要求。不过有经验的修理企业会在车辆进厂时,按《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设置了检验工序,包括外观有无碰撞痕迹、车辆油量多少,以免引发纠纷。

南宁一家德系品牌车售后部的李先生称,车辆入厂时,正规的、大型修理机构都会与车主核对车辆外观的刮擦痕迹,以防交车时引发纠纷。像张女士遇到的类似底盘出现的问题,在维修过程中是很少出现的,车主也很难发现。他提醒车友,除进店维修时应与店方核对车辆外观刮擦痕迹、车辆行驶里程等信息外,离店时也应仔细检查、并索要修车发票,以减少发生纠纷的可能。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