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不在4S店保养比4S店价低一半

2015年11月10日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盖世汽车研究院针对177款车型在4S店与非4S店的保养成本进行调研,结果显示,非4S店保养价格不到4S店价格的一半,自主品牌车型17项保养的4S店价格比外资品牌价格低25%以上。

同等价位日系车成本最高

调研显示,在4S店中做一次小保养(机油、机滤)的平均成本为605元,5项保养(机油、机滤、空气滤、燃油滤、空调滤)为1543元,10项保养(火花塞、雨刮片、前刹车片、后刹车片、刹车油等)为4521元,17项保养(前刹车盘、后刹车盘、冷媒、防冻液、助力转向液、外部皮带、变速箱油、正时皮带等)为10963元。从中可见,17项保养的平均成本接近小保养的18倍。其中,正时皮带、前后刹车盘价格居于前列,刹车片和变速箱油价格也较高,这些内容使得大保养成本明显高于小保养。

不同汽车的价格可能相差数倍甚至成百上千倍,保养成本的差距也相当惊人。例如都是在4S店,奔驰S350的燃油滤清器配件价格高达4800元,而五菱宏光的燃油滤清器则只有51元;宝马的变速箱油价格5470元,五菱宏光仅为52元。整车之间售价差距悬殊,实际上也反映出不同车型上所用的同一类零部件成本存在较大差别。

此外,从国别派系看,日系车保养成本最高,在小保养和17项保养上,日系车比自主车保养价格高出50%以上;在5项保养和10项保养上,价格则几乎翻倍。韩系车在4S店的整体保养成本则接近自主品牌车,在外资品牌中最低;法系、美系、德系保养成本居中位。

此前,咨询机构埃森哲调研发现,车主不满4S店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偏贵、定价不合理、地理位置不便和维修速度慢。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车企不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体验,4S店在汽车后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恐将被独立汽车修理厂和其他新生业态逐渐蚕食。

奥迪小保养价格差距最大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计算,在4S店的综合保养成本是非4S店的两倍以上,以17项保养为例,非4S店保养价格为5016元,不到前者的一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保证同质配件的前提下,非4S店保养途径从价格角度给予消费者极大实惠。

在豪华品牌中,奥迪小保养和5项保养的4S店与非4S店价格差距最大,其中小保养的价差达到2.2倍;雷克萨斯则在17项保养上的价差最大。“雷克萨斯前后刹车盘4S店价格均是非4S店价格的5倍,导致整体差异最大。”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称。

非豪华品牌4S店与非4S店的保养价格综合比较,丰田所有项目保养差距最大;日产、现代、斯柯达和长城小保养差距最大,均相差一倍以上;日产和江淮5项保养差异最大;三菱17项保养差异最大。

在主流轿车车型中,卡罗拉除了燃油滤清器之外,其他保养项目在紧凑轿车里都属于价格差距较大者。主流SUV中,途观由于前后刹车盘、变速箱油在4S店与非4S店价格差异较明显,因此4S店和非4S店价格比值最大,达到3.2倍。

上门保养或将从中得利

“现在一些独立修车厂虽然看上去不像4S店那么‘高大上’,但工作人员也都穿着统一的制服,保养维修也分工种,明码标价,不可议价,综合来看比4S店便宜,比路边店可靠。”家住西四环的包先生在车友的建议下,已经固定在一家连锁汽车修理厂做保养。

从去年开始,众多互联网企业也带着雄厚的资本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抢夺汽车后市场的蛋糕。不过,随着e洗车等上门洗车平台相继关闭上门业务、曾覆盖22个城市的博湃养车日前爆出资金压力,这再度引发人们对汽车O2O后市场的担忧。

“上门保养服务只能占所有保养服务的85%左右,而剩下15%需要场地与设备支持。”e保养CEO高峰说:“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把判断到店还是上门的责任揽过来,客户发出需求以后,根据他的信息做出该上门还是该到店的建议。”上门保养应该变为一个渠道,而不是一个标签,这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养车O2O企业的共识。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