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发动机莫名报警怎么办? 直接查看这4个地方即可

2015年12月9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车主在用车中最讨厌的一件事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说在行车中碰到的各种奇葩的司机,什么加三、抢道、不打灯等等都会让人生厌,这些都是外部因素影响,而汽车本身出现问题也很让人头疼,一是担心汽车出大问题,一是必须花时间去修理,如果汽车在开的过程中表现出故障,车主还能简单的判断汽车是否还能继续行驶,就怕仪表盘上亮起发动机报警灯,让车主一头雾水,能开还是不能开很是让人头疼,尤其是女司机更是无所适从只能求助好友,那发动机的哪些问题会使汽车的发动机灯报警呢?下面就简单的给大家叙述下一些故障原因。

1.进气的三要素

想要发动机正常工作就必须满足:节气门开度正常、进气流量传感器(进气压力传感器)电压正常、管道无漏气,还有就是不分进气道是通过翻板控制的长短进气道(一般发动机不易出现)等这几点发动机才会平稳工作。如果节气门开度不正常(积碳、脏了)就会使发动机怠速忽高忽低,但高速没有感觉。若进气流量传感器(压力)出现故障,不但怠速出现问题,还会出现着车后熄火、加速无力,发动机第一时间报警。至于翻板出现问题主要表现在高速时加速无力,一个热车循环后发动机可能会报警。还有就是漏气那就更不用说了,漏气时发动机不会立即报警,而是通过氧传感器修正等到超过修正值时会报警很难检查,而且无头绪。

2.点火三要素

这么说稍微有点牵强,因为还会涉及到喷油嘴,这三个部件是火花塞、喷油嘴、点火线圈。

火花塞是产生电火花点燃可燃混合气。点火线圈是产生高压辅助火花塞点火。喷油嘴是根据控制单元脉冲信号给气缸内喷油。一般情况这些部件不容易出现问题,火花塞点火能量变弱,间隙过大时需要更换,或积碳导致火花塞工作不正常需要清理。喷油嘴一般很少出现损坏、漏油的问题,毕竟是精密部件。点火线圈出现问题多是老化问题。相比进气这三个小部件一旦出现问题,反而显得更加直接,发动机直接报警而后就是汽车开始缺缸,剧烈抖动。

3.燃烧反馈

燃烧反馈其实就是说的尾气问题,也是排放问题,直接影响排放问题的部件是三元催化器。目前我们所处的环境大家也都清楚,雾霾连天已经目不识人了,汽车尾气排放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作为一名司机应该重视。一般情况下三元催化器正常工作能满足排放问题,但发动机缸压不够,或者说发动机拉缸、内部密封不严(气门、火花环),出现这类情况发动机基本就罢工了,这时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会降到最小,排放不但超标而且还会损坏三元。三元催化器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它的工作情况直接关乎汽车的排放,所以需要后氧传感器来监视它的状态。尤其是在冷启动时,三元催化工作温度达不到,此时的排放最高,有些厂商为解决这个问题就出现了二次空气泵,辅助三元催化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氧传感器分为前氧和后氧,前氧传感器通过和空流配合形成闭环控制,实时动态的控制发动机的喷油量最大化的发到节油减排的目的。前氧出故障的几率很高,检测排查起来也比较复杂。

4.发动机水温

一般仪表盘上有单独的水温报警提示,但水温的高低对发动机的影响很大很直接。发动机做功所产生的热量大概有30%都会转化成冷却液温度,通过散热器散热。发动机过热对发动机燃烧极为不利,冷却液温度过高内部压力变大,容易开锅、水管爆裂,还有温度过高时机油变得更稀,发动机润滑变差。冷却液达不到工作温度(过低),导致机油达不到正常工作温度会增加异常磨损或损耗,对发动机危害极大,同样烧机油、燃烧不良对排气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冷却液对发动机的影响是很大。

总结:能导致发动机报警的小部件太多,因为发动机灯报警是一个范围比较广的提示,并不能单独确定是发动机问题,甚至有可能是变速器问题。当然上述的这几个点非常直观,是发动机报警的直接原因也比较容易理解,至少车主在听修车师傅跟你讲车时你能听明白为什么,是为什么发动机灯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