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修了30年车的老师傅说:机油这样用,对车才最好!

2015年12月13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说起来机油大家可能都不会感到陌生,各位看官对自己爱车都是疼爱有加,平时保养也是尽心尽责,机油什么的,当然要用最好的!但关于机油您了解多少呢?选用什么机油对车最好呢?今天小编就从机油的作用、分类以及包装上的标识等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

  

  机油的作用

众所周知,一般民用汽车的发动机都要经历吸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四个行程,这其中活塞要在往复运动缸内两次,才能完成一次动力输出。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往复活塞运动,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明白一些了,发动机的各种运动离不开摩擦,而工程师们都希望把摩擦降低到零,就目前来说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了减少这些摩擦,便需要在汽车发动机里加入一些可以润滑的物质,就是机油。当然这只是机油最主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机油还可以起到清洁发动机、冷却降温、防锈防腐蚀、减震缓冲、抗磨、密封等作用。(Ps:在此本文只谈适用于四冲程发动机的机油,关于适用于二冲程发动机的机油今后在跟我试驾的文章之中将会进行详细解析。)

  

机油的分类

要搞清楚机油的分类首先要明白机油的成分。从成分上来讲机油是由基础油和发动机保护剂(Motor Protector)组成的,其中基础油是指组成机油的主要部分,为机油提供了最基本的清洁发动机、冷却降温、防锈防腐蚀、减震缓冲、抗磨、密封等作用,发动机保护剂则可以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不足的部分,并赋予某些新的性能。基础油则分为矿物基础油、合成基础油以及植物基础油三大类,也因此造成了机油不同的分类。

1.矿物机油

矿物机油的基础油是由原油提炼过程中分馏出有用物质之后剩下的底油里面提炼出来的,从本质上说,它是原油中比较差的成分,分子结构杂乱无章,低温流动性不佳,使用寿命和润滑性能都不如合成油。矿物机油的使用寿命只有全合成的一半左右,但如果您平时保养周期比较短的话,矿物机油也是不错的选择。而矿物机油最有优势的地方就是价格。从包装上看,没有写明是全合成机油还是半合成机油的一般就是矿物机油,或者在包装上有“Mineral Lubricant(矿物油)”字样的也可以判断为矿物机油,从油色上看,矿物机油一般要比全合成机油颜色深。

2.全合成机油

正如全合成机油的名字一样,其基础油的原材料根本不是原油,而是人类利用化学方法合成的,这也是它跟矿物油最本质的区别。全合成机油的分子结构基本一致而且均匀,低温流动性好,纯净度比矿物油要高的多,这也是全合成机油性能优异的根本原因。价格也更为昂贵。全合成机油都会在包装上有“全合成机油”或者“Synthetic Lubricant”的字样,这里提醒大家一点,看到一些如“合成技术机油”或“合成科技机油”等字眼的机油,通通都是半合成机油。

3.半合成机油

半合成机油是使用的半合成基础油,是在矿物油的基础之上经过加氢裂变技术提纯后的产物,由矿物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以4:6的比例混合而成,其纯度接近全合成机油,成本介于矿物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之间,具有一定的性价比。半合成机油一般在包装上都会标有“半合成机油”或者“Semi-Synthetic Lubricanbat”字样,通俗的讲,包装上写着“合成”两字,但不是“全合成”的机油,都是半合成机油。

小编说:相信您在了解完以上三种机油之后,对机油种类有了初步的了解。从成分上看,全合成机油在工作性能上比矿物机油要好得多,尤其是在换油周期、冷启动、抗磨损、抗变质等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优越性。但也并不是说全合成机油适用于所有的发动机,比如有些发动机加工精度比较低,气缸和活塞环之间的间隙密封性并不是很好,需要采用比较粘稠的矿物机油起到密封的作用。而一些服役时间比较长,或者长期使用矿物机油的发动机,在精度上会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果换上全合成机油,则就有可能出现渗油或者噪音增大等情况。同时,机油的制造技术一直在进步,一些品牌的矿物机油,也有着不错的性能。

机油包装上的标识

1.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粘度等级

  

很多车主可能很好奇,机油包装上那些花花绿绿的标号都是什么意思?比如5W-30、5W-40等等,像5W-40这种采用的是SAE等级标识,代表着机油的黏度等级。“W”的意思就是winter(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意味着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冷天启动的时候对发动机的保护也越好,通常来讲,用“W”之前的数字减去35得出数字就是机油可供使用环境的最低温度,例如5W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最低为-30摄氏度。“W”之后的数字代表着机油在100摄氏度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该机油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越高,40代表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标准在12.5mm2/s到16.3mm2/s之间。

如果您生活的地方气温很低,那么建议您选择低温流动性较好的机油,如SAE标准5W的机油,更极端的环境还可以采用0W的机油。如果是在夏季的话,也不用刻意的选择100摄氏度运动粘度高的产品,因为相比发动机内部动辄几百度的高温,夏天那点温度是没有多大影响的。如果您嫌选的麻烦,可以选用5W-40的机油,只要不是极寒、极热的情况它都可以轻松应付。

2.API(美国石油学会)品质等级

API把车用机油分为柴油发动机用油和汽油发动机用油,其中“C”表示柴油发动机用油,规格有:CA,CB,CC,CD,CE,CF,CF-2,CF-4,CG-4,CH-4,CI-4。“S”表示汽油发动机用油,规格有:SA,SB,SC,SD,SE,SF,SG,SH,SJ,SL,SM,SN。当“S”和“C”同时存在,则表示此机油为汽油/柴油发动机通用型。如果您还看到了CX-4或CX-2这两种标识,则是分别代指适用于四冲程发动机或二冲程发动机。

从“SA”到“SN”,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都会优于前一种,会采用更多的发动机保护剂。高标准的机油可以代替低标准的使用,如果使用比发动机要求低的机油,将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其中SN标准为最新,也是要求最高的。

3.关于“SN”和“SM”

由于近几年涡轮增压车型迅速占领市场,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工作温度比较高,对机油的高温清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SN”相对于“SM”在高温清洁性方面提高了,各种实验评分要求也要比"SM"高一些,更加适用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实际上我们日常所选购的全合成机油大部分都是“SN”级别。

小编说:看到这里相信您对机油包装上的各种标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小编建议您在选购机油之前仔细查看机油包装,以确保是您所需要的那一种。

总结:看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爱车的机油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要看机油的种类、粘稠度、品质等级等,还要结合自己爱车的实际情况,也要考虑到自己用车的环境和气候。并不能从单一的某方面出发去选择机油,也并不是最贵的机油就是最适合自己爱车的机油,综合多方面考虑后得出的结果才是最合理的,所以没有什么最好的机油,只有最适合您爱车的机油。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