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用车技巧

“涡轮增压”到底省不省油?

2015年12月15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说到汽车不禁联想起油耗的问题,汽车的油耗就是汽车的“民生”问题。汽车省油与否也成了评判汽车好坏的一个标准。之前听说过一个问题就是机械增压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哪个更省油?当然有人会质疑自然吸气的发动机不比前边俩个更省油!首先先声明下,这次只比较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的发动机。

目前汽车上的增压器多为涡轮增压,增压器的作用顾名思义就是提高发动机的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有大家熟知的大众1.4T、2.0T等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主要是依靠排出的废气通过涡轮来压缩空气提高进气量。

机械增压采用皮带与引擎曲轴皮带盘连接,利用引擎转速来带动机械增压器内部叶片,以产生增压空气送入引擎进气歧管内如奥迪3.0T。

单从这两个增压器的结构来看,一个是利用废气产生的能量,一个使用机械本身带动,还不能确定他们到底那个更费油,两个都各有利弊那么我们从不同的工况来分析。

1.低速堵车

堵车已经成了大城市的代名词,尽管出台了各种条例办法,依旧没有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哪个增压方式会省油呢?先说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器的介入每款发动机都是不一样的,一般在1700转左右(跟发动机排量有关系),也就是在没达到1700转时是不会给发动机提供额外的进气,所以堵车时涡轮增压器是不会工作的,虽然说涡轮的叶片可能会给排气带来一点阻力,但并不会浪费发动机太多的动力。反之,机械增压的发动机是由发动机v型皮(不是正时皮带)带带动,在启动时就已经开始工作,就是说发动机在怠速时就要带动机械增压转动,而在堵车时发动机基本处于怠速,发动机不需要额外的进气量,这时的增压器就成了发动机的负载消耗着发动机的动力。所以在怠速时机械增压比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要费油。

2.高转速通行

到高速时他们都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这次先说机械增压,终于到机械增压翻身的时候了。机械增压的发动机从启动就一直介入,虽然浪费了发动机的动力但是到加速阶段机械增压的响应非常直接,如一条上升的直线,浪费的些许动力得到了加速直接、无滞带感的享受。相反涡轮增压,随着转速的提高涡轮开始介入,介入初期可能会有微微的滞后感(随着新技术发展这种滞后感越来越不明显),越过这个临界点之后,涡轮增压发动机响应也很直接,但唯一的缺点是在猛的加速、减速时由于排气压力泄压所带来的延迟。但是发动机高速运转时排气通畅是保证动力的一大要素,这点是涡轮增压无法避免的。所以综合考虑在跑高速时,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可谓不相伯仲打成平手。

3.极速直道

说到极速容易想到电影的画面,平时行车大家也不会去这样做,但是也要提一句。机械增压毕竟是由发动机v型皮带带动,到达一定转速时机械增压不但起不到增压的作用,反而成了发动机的负担。相比之下涡轮增压没有这样的顾虑,转速越高增压越有效,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市场上的小排量汽车多为涡轮增压,所以涡轮增压更省油动力更强。随着涡轮技术的成熟,相信小排量带T的发动机功率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省油。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