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政策法规

《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出炉 汽车售后服务将更质优价廉

2016年1月11日来源:法制日报

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备受业内瞩目的《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初稿已经形成。

据了解,《指南》初稿明确厂商没有正当理由,不应限制售后配件的供应与流通。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大大促进售后环节的竞争。也就是说,今后消费者在4S店售后所用的配件有可能是出自厂家直接提供,也有可能是4S店从平行进口渠道获得,还有可能是非原厂但与初装件同等质量的配件;而反过来说,消费者在独立维修店,也有了使用到原厂配件的可能。而选择的增多,就可能带来质优价廉的更近一步。

知名反垄断诉讼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魏士廪分析指出,在汽车相关领域中,二手车限迁多次引发舆论关注。地方政府的初衷可以理解,用一刀切限制迁入的方式,的确可以避免本地老旧车辆的增加。但是放眼全局,却不利于车辆的充分利用。为此2015年6月,国务院启动了六部反垄断指南的编写工作,旨在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指导,提高反垄断执法透明度。《指南》初稿明确二手车限迁涉嫌行政垄断,是向深水区开刀。

201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根据举报共查处汽车行业反垄断案12件,涵盖了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东风日产等众多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品牌,罚款额达到20.47亿元。梳理这些案件,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都是对整车销售环节垄断行为的处罚,大大震慑违规。再加上近日商务部对《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整车环节以往造成垄断的土壤将逐渐消失。对于老百姓之所以常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说的就是售后环节的配件售价、工时费用畸高。而《指南》的出现,无疑针对此类问题,反垄断执法有了具体规范要求。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